2021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已公布,此时正是同学们步入秋季阶段复习的时间。通过春季基础阶段和暑期强化阶段两轮的复习,文都考研小编相信结合最 新的大纲变动和时政热点的逐步浮出,同学们能够更加有效、更具针对性地进行接下来的复习。今天给大家重点介绍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章节的内容。

新时代标志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从发展阶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飞跃,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有重大変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

从社会主要矛盾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増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历史性変化对发展全局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从奋斗目标看,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从国际地位看,当代中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已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们党作出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共同进步的先进性本色,体现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別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结果,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