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的小伙伴,现在就可以开始准备学习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2022考研心理学考研:心理学七大实验之感觉剥夺实验,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坚持学习,培养良好的复习习惯,2022考研一起加油!

 

心理学七大实验之感觉剥夺实验

感觉剥夺是指将志愿者和外界环境刺激高度隔绝的特殊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各种感觉器官接收不到外界的任何刺激信号,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病理心理现象。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海勃(Hebb)实验室所进行的感觉剥夺实验。受试者在感觉剥夺试验七天后,出现了经典的病理心理现象:

①出现错觉、幻觉,感知综合障碍及继发性情绪行为障碍;

②对刺激过敏,紧张焦虑,情绪不稳;

③思维迟钝;

④暗示性增高;

⑤体诉多,各种神经症症状;另外,美国心理学者的“感觉剥夺试验”,也说明一个人在被剥夺感觉后,会产生难以忍受的痛苦,各种心理功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经过一天以上的时间才能逐渐恢复正常。

这说明人们日常生活中,漫不经心地接受各种刺激,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各种感觉是很重要的。

感觉剥夺实验也证明了广泛联系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