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的小伙伴,现在就可以开始准备学习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2022医学考研生理学重点知识问答(11),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坚持学习,培养良好的复习习惯,2022考研一起加油!

 

影响能量代谢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肌肉活动:是影响能量代谢最显著的因素。人在运动或劳动时耗氧量显著增加。

(2)精神活动:在精神处于紧张状态时,由于随之而出现的肌紧张增强以及刺激代谢的激素(如甲状腺激素)释放增多等原因,产热量可以显著增加。

(3)食物的特殊动力效应:人在进食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从进食后1小时左右开始,延续到7~8小时左右)虽然同样处于安静状态,但所产生的热量却要比进食前有所增加。蛋白质的食物特殊动力效应最为显著,可达30%。糖和脂肪约为4~6%;混合性食物为10%左右。

(4)环境温度:在20~30℃的环境温度中最为稳定。当环境温度低于20℃或超过30℃时,代谢率又会逐渐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