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也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2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金融硕士考点: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快来学习。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以中介人的身份代客户办理各种委托事项,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主要包括结算业务、租赁业务、信托业务、代理业务、信用卡业务、代保管业务和信息咨询业务等。

1、结算业务:

按照收款人和付款人所在地点,可将结算业务分为同城结算和异地结算两种类型。

同城结算:是只收款人和付款人在同一城市或地区的结算,主要是支票结算。

异地结算:有三种基本方式:汇兑、托收和信用证结算。

1)汇兑:是付款人将现款交付给银行,由银行把款项支付给异地收款人的业务。

2)托收:是收款人向付款人开出一张汇票要求其付款,并把它连同有关单据一起交付给托收行,委托其代为收款。

3)信用证结算:是一种由银行提供付款保证的结算业务。如果信用证上的各项条件得到满足,无论付款人是否拒绝付款,开证银行都有义务付款。

2、租赁业务:

租赁可以分为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两种类型。

租赁的好处:1)可以避免负债率上升。2)通过融资性租赁的方式可以增加资产流动性。

3、信托业务:

是指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代替客户进行资产管理或投资为客户获取收益。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小编整理的2022考研金融硕士考点: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