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成绩查询后,各位考研考生需要及时了解院校发布考研复试公告并为后续考研复试做好准备工作。紧抓复试重点,突破复试阻碍,为帮助考研考生及时了解院校2021考研复试公告信息,文都考研小编整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参加复试要求”相关内容。

一、复试分数线

经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参加复试的要求如下:

初 试 分 数
专业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材料科学与工程
化学
≥50 ≥50 ≥90 ≥82 ≥320
材料与化工 ≥50 ≥47 ≥90 ≥82 ≥317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同国家要求

二、复试安排

报到时间:3月23日上午9:00-10:00(请务必在此时间段内报到,如不能按时报到务必提前联系,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报到地点:上海市嘉定区和硕路585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G217教室。

复试安排:

3月23日下午面试,根据综合成绩排名顺序,在招生指标额度内,从高到低录取。

3月24日上午8:30在G217教室复试合格的考生集中开会,进行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

正常情况下,3月24日中午12:00前结束复试工作,考生可自行安排返程。

三、需交验证件材料(其中1、2电子版请于3月21日上午9:00之前发到邮箱cflu@mail.sic.ac.cn,纸质版报到时提交;3、4、5、6报到时提交, 7可报到时提交也可以后补;8为自愿提供材料)

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格式见附件一,不可加页)。

2、本科成绩单原件。

3、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需复印身份证正反两面在一张A4纸上,本人签名)一份。

4、应届生提供学生证;非应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5、政治审查材料(见附件二,A4纸),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6、非应届生报考非定向的需提供待业证明或无业证明或辞职证明;报考定向的需提供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和全脱产在我所攻读学位的证明。

7、体检结果(体检表见附件三,要求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有体检表上内容即可,可使用附件体检表填写体检结果也可以另附体检结果,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加盖公章)。

8、本人获奖证明、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及其他有参考价值的证明材料复印件(A4纸)整理装订两份,一份报到时上交,一份留做选导师时给导师参考。

四、复试办法

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面试办法为:

1、考生自述本人简历;专业学习情况、所学专业主干课程;本科论文研究方向、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和研究兴趣;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情况;CET级别;获奖情况;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中文,3分钟)

2、由面试专家提问,考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回答。

3、英语测试贯穿在专业知识测试中。另外考生将阅读一段科技短文,要求阅读、翻译和回答问题。

4、面试小组根据考生的面试表现做出相应评分。

复试后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

五、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等。

2、英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读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悟性、个性、人生观、思想政治素质、团队合作精神、举止、表达、礼仪等方面情况。

六、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七、请各位符合我所复试条件的同学(见下面名单)仔细阅读本通知后立即通过E-mail发送到cflu@mail.sic.ac.cn(在3月19日上午9:00前)向我所研招办确认(姓名+获知复试信息并准时参加复试)。因复试阶段时间安排较紧,有些事情紧急需电话通知,请考生近期手机不要关机,复试所需费用和食宿自理。因我所没有招待所,请各位考生自行解决住宿,请谅解。

八、我所指标志愿生源已满,不接收外校调剂考生。和高校联培研究生接受外校调剂考生,详见我所网站通知。

我所研招办通讯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和硕路585号G21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

电话:021-69906603 陆彩飞老师 E-mail:cflu@mail.sic.ac.cn

附件一: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此表格不能变动格式和添加页)

附件二:研究生政治审查表

附件三:体检表

附件下载:http://www.sic.cas.cn/zt/yjsxx/zsgg/zsxx/202103/t20210317_5977598.html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