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成绩查询后,各位考研考生需要及时了解院校发布考研复试公告并为后续考研复试做好准备工作。紧抓复试重点,突破复试阻碍,为帮助考研考生及时了解院校2021考研复试公告信息,文都考研小编整理“河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内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 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精神和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依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学校以“确保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基本前提,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和要求部署下开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各类政策透明、程序公平公正、信息公开公示、监督、申诉机制健全,确保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1. 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 确保公平性,无论采取何种复试方式,都必须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3. 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方式

学校研究生复试原则上采取线上复试形式,有特殊考察需求的专业经申请批准可进行现场复试。

1.线上复试:线上复试是指考生和复试小组通过网络开展的远程复试形式。具体形式为各学科(专业)组织复试教师在河南大学相关培养单位视频室举行线上复试,考生在方便进行视频操作的场地参加复试。

对于线上复试,学校采用WeLink视频会议平台作为统一复试软件平台。考生应提前测试线上复试软件平台能否正常使用,若无法正常进行,应及时向各学院(实验室、中心)反馈。

2.现场复试:现场复试是指考生和复试小组面对面开展的复试形式。对实践(实验)能力有特殊考察需要的学科(专业)可以实施现场复试。

三.复试与录取的组织管理

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开展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实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二级管理。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工作小组是学校研究生招生的领导机构,全面负责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指导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开展本单位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2.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组织成立本单位 “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和“线上复试服务小组”(采取线上复试时设置),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能够胜任复试任务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参加复试的导师进行培训,使导师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

四.复试比例、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和复试方案

1.复试比例

2021年我校所有招生学科(专业)复试比例均为原则上1:1.2。

2.复试分数线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在河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3.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由各学院(实验室、中心)于复试前在本单位网站公布。

4.复试方案

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的复试方案由各单位于复试前在本单位网站公布。考生应及时关注我校各学院(实验室、中心)官 方网站,认真查看各学院(实验室、中心)复试方案,并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准备复试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

五.复试时间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2021年4月20日前完成,具体时间见各学院(实验室、中心)复试方案。

六.复试通知

复试通知方式同时采用以下方式进行:

(1)网络通知:各学院(实验室、中心)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再寄发复试通知书。

(2)电话通知:各单位应提前通知考生参加复试。采取线上复试的,应告知考生网上复试软件平台,逐一确认考生网络、设备等是否具备复试条件,并逐一解决。

没有及时接到学院(实验室、中心)电话复试通知的考生,只要达到我校公布的复试分数线,请及时联系招生学院(实验室、中心)了解复试相关情况。

七.复试报到

各学院(实验室、中心)按照确定的复试方案组织考生进行线上或现场报到。考生报到时,应签“诚信考试承诺书”。

八.报考资格复查

资格复查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进行。

九.复试内容、形式与成绩构成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测试、专业测试(此项考试仅学术学位研究生设置)、专业知识面试。

1.外语测试

外语测试均采取口语测试的方式进行,原则上应安排在每一位考生专业复试前进行,单独打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所占权重为复试成绩的10%。

2.专业测试

学术学位研究生应单独设置“学术学位复试专业考试”,内容为2021年专业目录中 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内容。采取线上复试的,可以口试方式进行,成绩以百分计,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应单独设置“同等学力加试”,内容为2021年专业目录中 公布的“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内容。采取线上复试的,可以口试方式进行,成绩以百分计。同等学力加试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或旅游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加试。

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应单独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此项考试仅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设置)。采取线上复试的,可以口试方式进行,成绩以百分计,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

3.专业知识面试

专业知识面试由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采取线上复试的,应优化复试内容,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4.成绩构成

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者按权重相加,得出总成绩(各单位公布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时应以公式形式呈现总成绩计算办法)。复试成绩原则上占总成绩权重的30-50%,由各学院(实验室、中心)自定。复试的所有科目中有一项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十.调剂

调剂相关政策按照《河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工作方案》执行。

十一.录取

1. 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对复试合格的考生提出拟录取建议,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2. 各单位到学校研究生院领取思想政治考核表与调档函,向拟录取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表现情况,必要时派人进行外调。函调和外调有关材料需由考生所在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加盖印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我校将慎重考虑是否予以录取。

4. 考生体检采取由线上提供体检报告的方式进行。考生于拟录取后提供近期(三个月内)的体检报告即可,体检报告的核查由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的“考生资格核查小组”负责。

十二.复试的信息公开、监督、复议

1. 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招办要求,各学院(实验室、中心)应及时在本单位网站公布相关信息,研究生院应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公布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

2.监督。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的所有研究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必须经过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本单位纪检人员全程参与。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的复试工作受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巡视监督,并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复试期间,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小组”,督导各学院(实验室、中心)复试情况,对在复试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招办和学校相关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学院(实验室、中心),我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问责有关责任人,核减其招生计划直至取消其招生资格。

3.申诉及复议。 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各有关单位进行复议。纪委电话:0371- 22866053;研究生院电话:0371-22867269/22869091;邮箱:zsgl@vip.henu.edu.cn。

十三.违规处理

1. 各学院(实验室、中心)应制定严格的复试程序和规范,加强复试过程管理。复试过程中,对有影响考试公平、公正行为的考生,我校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我校在校生,我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外校在校生,我校通知其所在学校并上报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求对其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我校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及考生所在单位的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对其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2. 对在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学院(实验室、中心),按照规定对我校相关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处理,并核减本单位招生计划直至取消其招生资格。非我校人员,我校通知有关部门要求对其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十四.疫情防控要求

采取现场复试的学院(实验室、中心)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将老师和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位,进一步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全力做好防控,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疫情,维护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

河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