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2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2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国际金融市场,快来学习。

国际金融市场中反映非居民与非居民之间进行的资金融通与金融工具的买卖,其标价货币是第三国货币。

那些集中了为了避税的目的而设置的空壳银行的所在地是离岸中心的名义中心。

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看,其标价货币所具备的一个基本特征是他们都是自由兑换货币。

交易主体被称为借款人和人的交易方式是国际信贷。

资金融通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资金融通市场是资本市场。

欧洲银行在从事欧洲货币的业务时,只能和非居民进行业务往来,这属于离岸金融中心的分离中心。

欧洲货币市场最早出现的是欧洲美元。

传统的国际金融市场从事的借贷主要是市场所在国货币。

从交易主体与国际资本之间的关系角度来分析、交易主体可区分为资金提供者、资金需求者。

属于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交易客体的是:欧洲票据、可转让定期存单、外国债券、欧洲债券、货币期货。

属于国际直接金融的是国际票据、国际股票、国际债券。

属于国际股权融资的是海外上市、国际直接投资、国际企业并购。

导致欧洲货币市场产生的直接原因是美国的金融管制、美国的世界扩张政策。

从交易主体所属国别角度分析,当金融交易的交易主体双方均为本国居民时,其交易界定为国内金融交易,交易一方为本国居民,另一方为外国居民,则他们之间的交易就被界定为国际金融交易。

传统意义上的国际金融市场许多是有形市场。

由于国际金融的国际交易的特性所决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国际金融交易中的交易主体以法人为主,而鲜有自然人。

国际金融市场:是指由居民和非居民参加的,或由非居民与非居民参加的,运用各种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与通讯工具而进行的,通过特定的交易方式与特定的途径而实现的资金融通和各种金融工具与金融资产的跨国买卖的行为。

国际金融中心:是从地理概念上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分析,是指具体从事国际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比较发达,进而国际金融业务比较集中、规模较大的某一地方,通常为某一城市。

有形市场:是指在各种国际金融交易的实现过程中,有一个固定的场所,并且,在这个固定的场所内,有专门的组织机构,通过规定特定的交易程序来促成并管理交易的完成。

无形市场:不需要在有形的国际金融市场上,而是通过计算机通讯信息网络或专门的交易网络来完成的交易。

狭义的国际金融市场:仅包括只体现金融原意国际金融工具在内的国际金融市场。

广义的国际金融市场:既包括体现金融原意的国际金融工具,也包括外汇买卖和黄金买卖各种交易工具在内的国际金融市场。

国际货币市堑:是指资金融通期限在一年及一年以内的国际短期货币资金的借贷和短期金融工具的买卖。

国际资本市场:是指资金融通期限在一年以上,或者是无具体期限约定的国际中长期的融资交易。

欧洲货币市场:即在一国国境以外运用该国货币进行资金融通的市场。

离岸金融中心:是欧洲货币市场上具体经营境外货币业务,并具有某一特征的一定区域或城市。

三种基本的国际金融市场分类:

(一)狭义的国际金融市场与广义的国际金融市场。

狭义的国际金融市场与广义的国际金融市场是以国际金融市场应该包括的金融工具的范围大小作为分类基础而进行的分类。

(二)传统的国际金融市场与欧洲货币市场。

传统的国际金融市场,通常是站在投资人所在国的立场上,欧洲货币市场,则是以交易中投资人与所用的融资货币的关系作为判定的出发点。

(三)原生金融市场与衍生金融市场。

原生金融市场和衍生金融市场是按金融工具之间的依存关系划分的。

国际金融市场的要素构成:

(1)国际金融市场的主体。各种国际交易的参加者构成了国际金融市场的主体。从交易主体的法律身份角度来分析,交易主体可分为自然人(个人)和法人。从交易主体与国际资本之间关系的角度来分析,交易主体可区分为资金提供者,即国际投资人和资金的需求者,即国际筹资人。根据参加者在交易中所处地位的不同,国际金融市场的交易主体又有了具体的称谓。

(2)国际金融市场的客体,是指国际金融市场的交易对象。具体而言,是指外汇和以外汇或欧洲货币表示的、由各个金融机构根据特定的交易原理与机制创造出来的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也可以表述为各种各样的交易方式。

欧洲货币市场与传统的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联系:从从事国际金融业务的角度讲,这两种类型的国际金融市场都属于国际金融市场的范畴。

区别:欧洲货币市场和传统的国际金融市场首先是从历史发展的不同而对国际金融市场总体所进行的分类。其次,两种国际金融市场产生的基础不同,传统的国际金融市场是国内金融市场的自然外延,而欧洲货币市场主要是制度安排的产物。最后,由于两种市场交易对象的不同,传统国际金融市场的交易对象是市场所在国货币,而欧洲货币市场的交易对象是境外货币,使得其在外汇管制程度上也显著不同。欧洲货币市场的交易活动几乎既不受货币发行国国家法规的限制,也不受交易发生地所在国国家法规的限制。

[论述]国际金融市场的作用。

(1)国际金融

市场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国际金融市场位资本短缺国家利用外部资本来扩大本国生产规模提供了便利。实现了世界市场范围内的国际资本的流动,对世界范围的资源利用率、扩大本国的社会资本总额,进而增加投资和扩大生产规模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2)国际金融市场为生产和资本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国际金融市场为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金调拨提供了便利条件。

(3)国际金融市场通过金融资产价格促进了全球资源合理配置的实现。

(4)国际金融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规避风险和套期保值的场所。国际金融市场中的期货、期权等衍生金融工具为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

(5)国际金融市场有利于各国国际收支失衡的调节。国际收支顺差的国家,可将其外汇资金盈余投放于国际金融市场,而国际收支逆差的国家,则利用国际金融市场的来弥补国际收支逆差。

当然,国际金融市场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有消极作用的一面。主要表现在巨额的短期国际资本的投机性流动,对有关国家独立地执行本国国内的货币政策产生了较大的制约作用,常常会造成一国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进而波及到世界外汇市场,并加剧了通货膨胀在世界范围的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