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考研报考人数暴增,提历是驱动主因。决定考研后,最重要的就是考研选择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目标院校和专业的定位很大程度上决定考试的最终胜败,据不完全统计,在落榜的同学中有超过70%是因为当初的院校专业定位过高,或者报考志愿不合考生实际情况而导致失败的。

所以只有深度了解各考研专业,科学选择学校和专业才是正道。接下来文都考研网将为大家整理考研各大专业详细介绍以及报考指导,帮助各位同学更好地了解准备考研的专业和报考的学校!

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交通运输工程 ;专业代码:085222 ;门类/类别:工学 ;学科/类别:工程

专业介绍

中国民航大学为例

1.培养目标

方向1:道路铁道工程

本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高度的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诚实守信的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严谨求实的学风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获得扎实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研究工作的理论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较强的工程开发能力,并熟练掌握和运用外文文献来获取先进的理论和知识,成为民航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高水平创新型、应用型复合人才。

方向2: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掌握本学科宽广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应以民用航空交通运输规划和管理为背景,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之成为民航交通运输规划和管理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方向3:机场供油工程

本专业的研究生应具有宽广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能系统掌握油气储运工程技术知识,了解国际上有关领域的新动态,能正确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技术问题,具备独立开展专业技术工作和从事相关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具有继续学习、创新和的能力,成为机场供油工程领域,油气储运工程行业的研究型和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特色及比较优势

方向1:道路铁道工程

本专业学位紧密围绕国家航空运输、通用航空发展需求,针对航空器、机场、空中航路构成的复杂空地交通系统,以航空运输安全、效率和效益为目标,围绕空域系统规划与运行管理、空中交通信息工程与服务、机场场道工程理论与技术、机场规划与安全运行技术、机场与临空经济协同发展等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开展研究,为民航相关领域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

方向2: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机场方向)于2003年招生,学科涉及机场规划、机场管理和机场环境评价等。该方向建立有研究生专用机房和专业资料室,拥有种类齐全的专业书籍和较为珍贵的国际民航组织以及美国联邦航空的内部资料。近年来共完成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

本方向与国内其他高校同类专业相比,方向侧重有所不同,主要面向民航培养人才。近年来,随着民航业的飞跃发展,行业人才短缺日益严重,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专业建设及发展优势显著。该方向目前已培养研究生近百名,遍及国内各大机场、设计院所和科研机构,在民航业已具有相当知名度。

方向3:机场供油工程

本学科以航油管道和机场机坪供油管网系统的工艺模拟、安全控制、腐蚀评价等为特色,其课程设置的理论与知识基础也偏重于航空油料在航油管道和机坪管网系统中的输送技术和安全评价技术。

3.就业主要去向

方向1:道路铁道工程

毕业生去向包括各种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勘察及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咨询单位(工程咨询公司)以及高校及研究机构等,毕业生在民航机场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管理等领域就业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

方向2: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就业范围包括:从事民航设计院所机场规划设计;从事民航机场运行指挥、飞行区维护、机场改扩建管理工作;从事机场建设与施工管理;报考民航管理机关公务员;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交叉学科的博士学位;奔赴美国及欧洲各国高等航空航天学 府进修。

方向3:机场供油工程

毕业生可以到中航油、机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中外资企业从事石油天然气储存和运输方面的科学研究、规划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

4.专业建设成果

方向1:道路铁道工程

本方向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2人。有较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1人。我校张献民教授为中国民航青年技术带头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先后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科委攻关项目、地质行业基金项目、河北省交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民航局科研基金以及横向科研等项目40余项。先后有14项成果获得科技成果奖,其中8项为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目前该方向拥有 道路与铁道工程硕士点。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科技支撑重点项目1项,民航科技项目2项,民航安全能力项目3项,机场企业委托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SCI、EI、核心等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得中国民航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机场工程试验中心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SRA国际咨询公司、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外相关研究机构及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双边合作关系。

方向2: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本专业80%以上的专业教师来自于985、211、双一流大学(学科)以及中科院等高等院所;和国内外相关航空院校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与国内多个大型机场及民航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2017年获批天津市十三五重点建设优势特色专业项目。

方向3:机场供油工程

本方向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术队伍,师资结构合理,学术梯队优良。拥有油气储运工艺和油品分析等数个实验室,教学研究条件良好,能够充分满足硕士研究生教学和研究的需要。

近年来,本学科研究人员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项目、民航总局基金项目和横向课题20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等奖项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被EI、SCI等检索。

专业点分布

北京工业大学 北方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武警后勤学院 河北工业大学 石家庄铁道大学 太原科技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 大连交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 吉林建筑大学 北华大学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浙江海洋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华东交通大学 山东交通学院 山东理工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 湘潭大学 中山大学 深圳大学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重庆交通大学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专业院校排名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 权”的高校共 27 所,本次参评25 所;部分具有“硕士授 权”的高校 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2 所(注:评估结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序号 学校代码 学校名称 评选结果
1 10286 东南大学 A+
2 10613 西南交通大学 A+
3 10004 北京交通大学 A-
4 1000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A-
5 10247 同济大学 A-
6 10151 大连海事大学 B+
7 10213 哈尔滨工业大学 B+
8 10497 武汉理工大学 B+
9 10533 中南大学 B+
10 10710 长安大学 B+
11 10183 吉林大学 B
12 10254 上海海事大学 B
13 1028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B
14 10536 长沙理工大学 B
15 10618 重庆交通大学 B
16 10732 兰州交通大学 B
17 10005 北京工业大学 B-
18 10404 华东交通大学 B-
19 10561 华南理工大学 B-
20 10699 西北工业大学 B-
21 10059 中国民航大学 C+
22 10107 石家庄铁道大学 C+
23 10225 东北林业大学 C+
24 10248 上海交通大学 C+
25 10299 江苏大学 C+
26 90045 空军工程大学 C+
27 10016 北京建筑大学 C
28 10141 大连理工大学 C
29 10150 大连交通大学 C
30 10532 湖南大学 C
31 10558 中山大学 C
32 10003 清华大学 C-
33 10252 上海理工大学 C-
34 10294 河海大学 C-
35 10298 南京林业大学 C-
36 10674 昆明理工大学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