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考研报考人数暴增,提历是驱动主因。决定考研后,最重要的就是考研选择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目标院校和专业的定位很大程度上决定考试的最终胜败,据不完全统计,在落榜的同学中有超过70%是因为当初的院校专业定位过高,或者报考志愿不合考生实际情况而导致失败的。

所以只有深度了解各考研专业,科学选择学校和专业才是正道。接下来文都考研网将为大家整理考研各大专业详细介绍以及报考指导,帮助各位同学更好地了解准备考研的专业和报考的学校!

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专业代码:082000 ;门类/类别:工学 ;学科/类别: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专业介绍

浙江海洋大学为例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主要围绕临港石油石化产业发展需要,对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油气安全工程等领域开展研究。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是重点建设的浙江省一流学科,油气储运工程二级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建有临港石油天然气储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浙江省石油天然气储运技术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安全工程方向),拥有浙江省工程教育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学科现有教授8名、博士22名,兼职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20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名,近3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项。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省部级及其他科研项目共56项,累计科研经费近1565万元;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发表论文128篇,授 权发明专利50项。

本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的三个学科方向与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如下:

1)油气田开发工程

油气田开发工程下设3个研究方向:油气田开发理论及应用、采收率与采油化学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理论与技术。

①油气田开发理论及应用。以经济、高效和合理地开采油气资源为目的,通过建立油气藏开发地质模型,研究储层流体渗流规律,建立有效驱替动力系统,选择合理钻采技术工艺,优化油气藏开发方案,以及后期开发调整与挖潜等一系列油气藏开发理论及配套工艺技术。

②采收率与采油化学。采收率技术(EOR)是指向油层中注入流体、能量,以产量或采收率为目的开采技术。主要包括聚合物驱、化学复合驱、气体混相或非混相驱、蒸汽驱、微生物驱等。采油化学主要研究油层与油水井化学改造等。主要包括油气层酸化、压裂、堵水调剖、清防蜡、水处理、化学驱、降压增注和防腐防垢等相关采油化学工艺技术等。

③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理论与技术。以致密油和页岩气等为主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理论与技术,主要包括多方法多尺度非常规储层表征、非常规储层评价及“甜点”预测、非常规储层渗流机理及产能评价、“甜点区”地质工程一体化设计,水平井体积压裂与微地震监测和多井平台式“工厂化”生产管理等。

2)油气储运工程

以流体力学、热力学、传热学、材料力学、物理化学、流体机械、过程控制、系统工程等理论为基础,以系统的安全、经济、高效为目标,通过相关基础理论与方法,以及先进工艺与设备的综合运用,解决油气储运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及维护中的理论与技术问题。油气储运工程下设3个研究方向:临港油气储运设施施工技术、临港油气储运装备技术和天然气储运与城市燃气输配系统工程

①临港油气储运设施施工技术。主要开展临港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储罐基础处理技术、复杂海况下的油气管道敷设技术、海洋环境自然灾害条件下临港储罐设计和施工技术、临港大型水封洞库设计和施工技术、大型储气库施工技术等研究。

②临港油气储运装备技术。主要开展临港大型油气储罐新材料、海底油气管道检测与监测技术、码头装卸核心设备关键技术、海洋环境下油气储运自动控制设备关键技术、海洋复杂环境下各类油气储运设备防腐技术研究。

③天然气储运与城市燃气输配系统工程。主要针对城市燃气管网的建设与运行中的技术难点,开展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关键设备技术、新型低温材料、液化天然气的冷能利用、渔船用液化天然气发动机、液化天然气(LNG)直接为城市燃气输配系统供气的工艺优化等研究。

3)油气安全工程

主要研究石油天然气生产过程中的人、物、系统、环境等免受外界和内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安全实践问题。油气安全工程下设3个研究方向:油气生产过程安全技术、油气事故应急救援技术和油气生产环境安全技术。

①油气生产过程安全技术。面向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油气田开发、储存及使用过程涉及的物料、反应、设备、仪表及自动化等可能引发的安全技术问题,重点研究石油天然气生产过程中物料的危险性,生产中的防雷、防静电、防中毒等安全技术。

②油气事故应急救援技术。面向石油天然气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重大需求,重点研究智能消防报警、新型消防灭火设备、应急救援装备新技术,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安全监控、评价、预警与应急管理,应急救援综合保障信息平台研发。

③油气生产环境安全技术。面向石油天然气领域油气田开发、储存、生产等过程的 “三废”处理及资源化技术研究。包括油气回收技术及设备、含油污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油田废水处理及回注工艺技术、含油污泥快速高效处置及资源化技术、临港石油储运基地以及近海石油平台溢油污染处理技术、沿海石油污染处理技术等研究。

专业点分布

浙江海洋大学 陆军勤务学院

专业院校排名

0820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 权”的高校共 7 所,本次参评 6 所;部分具有“硕士授 权”的高校 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10 所(注:评估结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序号 学校代码 学校名称 评选结果
1 10615 西南石油大学 A+
2 11414 中国石油大学 A+
3 10220 东北石油大学 B
4 10491 中国地质大学 B-
5 10489 长江大学 C+
6 10705 西安石油大学 C
7 10616 成都理工大学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