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2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2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加入WT0后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主要承诺,快来学习。

根据WT0有关协议,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承诺主要有:

(1)扩大外资银行外汇业务范围。正式加入时,取消外资银行办理外汇业务在客户对象方面的限制,外资银行可以立即向中资企业和中国居民全 面提供外汇服务,且不需要进行个案审批;允许外资银行在现有业务范围基础上增加外币兑换、同业拆借、外汇信用卡的发行、代理国外信用卡的发行等业务。

(2)逐步扩大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范围。允许外资银行在现有业务范围基础上增加票据贴现、代理收付款项、提供保管箱业务;逐步取消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放宽对异地业务的限制。允许在一个城市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向其他开放人民币业务城市的客户提供服务。逐步取消人民币业务客户对象限制。加入后2年内,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企业办理人民币业务;加入后5年内,允许外资银行向所有中国客户提供服务。这意味着加入后5年内外资银行将享受国民待遇。

(3)允许外资银行设立同城营业网点,审批条件与中资银行相同。

(4)坚持审慎原则发放营业许可。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发放经营许可证坚持审慎原则,即在营业许可上没有经济需求测试或者说数量限制。加入后5年内,取消所有现存的对外资银行所有权、经营和设立形式,包括对分支机构和许可证发放进行限制的非审慎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