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对于心理学专业的概念、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是2022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的主要考查目标。参加2022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的考生们要多做一些关于2022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的预测,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22考研应用心理学复习资料。

2022应用心理学硕士必背知识点:被试内、被试间设计的优缺点和克服缺点的方法

(1)被试间设计

1)优点:避免了练习效应和疲劳效应等由实验顺序造成的误差,即处理间不会产生污染;

2)缺点:,所需被试数量巨大。第二,难以排除个体差异对实验造成的影响。

3)克服缺点的方法有两种:匹配法和随机化法

(2)被试内设计

1)优点:,节约被试人数。第二,排除了个体差异

2),接受不同处理时的时间间隔,可能会有偶然事件发生影响实验结果。第二,易产生顺序误差:如练习效应和疲劳效应,不适用于需要较长恢复期和产生效果不可逆的实验。

3)克服缺点的方法

抵消平衡法:包括 ABBA 法和拉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