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对于心理学专业的概念、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是2022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的主要考查目标。参加2022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的考生们要多做一些关于2022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的预测,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22考研应用心理学复习资料。

2022应用心理学硕士必背知识点:儿童依恋的影响因素

①抚养质量——母亲的敏感性和反应性

a.敏感性:母亲对孩子需求信号的敏锐觉察。生理需求、心理需求

b.反应性:母亲根据儿童所发出的需求信息,恰当及时的给予满足。

②儿童特点

a.儿童的外在体貌特征

b.儿童的身体健康状态

c.儿童的气质特点

③文化因素

(6)依恋对后期心理发展的影响

①人际关系

婴儿在最初依恋中形成的内部工作模式成为未来所有亲密关系的范型。

②未来心理健康

不同类型的依恋会产生相对持久的影响,安全型依恋的儿童通常个性社会性的发展更为健康,而不安全型依恋的儿童相对消极。

③依恋的传递性

影响儿童成人后与自己孩子的抚养关系,幼儿早期与父母形成的安全型依恋,在为人父母后,也更容易与自己的孩子形成安全型依恋,反之亦然。

Tips:依恋虽然在统考真题综合题(2012.82)中考过,但仍属于高频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