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对于心理学专业的概念、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是2022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的主要考查目标。参加2022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的考生们要多做一些关于2022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的预测,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22考研应用心理学复习资料。

2022应用心理学硕士必背知识点:遗忘的进程和影响因素

遗忘:识记过的材料不能回忆也不能再认,或者发生错误的回忆或再认的现象。

(1)遗忘的进程:对于无意义音节材料,艾宾浩斯用节省法证明,遗忘的进程是先快后慢的。遗忘在学习

开始之后立即开始,保持和遗忘都是时间的函数;遗忘的过程最初很快,以后逐渐缓慢。

(2)影响因素:

①时间因素:遗忘的进程是先快后慢的。遗忘在学习开始之后立即开始,是时间的函数。

②识记材料的性质和数量:遗忘速度从无意义材料、有意义材料到熟练的动作依次减慢;同等难度的材料,

识记的越多忘得越快。

③学习的程度:依低度学习、达到学会的标准、过度学习的顺序遗忘速度逐渐减慢。

④识记材料的系列位置:材料在系列里所处的位置对记忆效果的影响叫系列位置效应,系列末尾的材料记

忆效果(近因效应),其次是前边呈现的材料(首因效应),中间的材料记忆的效果最差。

⑤识记者的态度:不占重要地位的、不引起人们兴趣的、不符合一个人需要的事情容易出现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