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2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2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发展中国家金融危机,快来学习。

一、发展中国家的三次金融危机:

1、1982年拉美国家严重的债务危机。

2、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

3、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共同特点:

1)在危机之前进行过金融自由化改革 2)银行危机与货币危机交织 3)对实际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二、金融危机的原因分析

1、危机的根源

1)宏观经济的失衡:

财政赤字,通货膨胀,经常项目的赤字。 2)道德风险导致金融泡沫: 三个层次的道德风险问题:

借款者(企业):有限责任导致冒险举债,而且利率越高道德风险问题越严重。

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本身的行为就具有一定的投机性,隐性存款担保使存款者没有监督动力,金融机构道德风险问题恶化。

国际投资者: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担保使得国际投资者在投资上显得不审慎,从而加大了道德风险。

2、金融危机的放大与传染机制 1)预期的自我实现 2)从众行为

3)金融放大器机制

三、分析后的启示

1、平衡的宏观经济是金融稳定的先决条件。

2、金融自由化应有序进行。

3、金融自由化不等于不要金融监管。

4、要加强国际范围内的金融稳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