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马上要到来的2022考研政治大纲发布,文都考研小编有几句话要说给各位2022考研学子听,往年,关于考研政治的主要复习方法,大多已背为主,关注日常时事为辅,多数考生都喜欢把考研政治的复习冲刺时间往后放,但这次,文都考研小编要给大家说的是2022考研政治大纲发布后,针对考研政治大纲中的五大模块应该如何复习,快来查看!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马原”)

马原包括马哲、马政经和科社。马哲是重点,包括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复习每部分的时候要学会梳理原理,用原理相关的方法论去分析时政热点。马政经只考选择题,这部分知识点分散,但逻辑性强,需要在搭建逻辑框架的基础上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科社只考选择题,重在强调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相对简单。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中特”)

毛中特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部分,主要阐述理论形成的背景、原因、经过、内容、地位、现实意义。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中之重。其特点是时政性强,除了把握传统重点之外,还要关注今年的最 新时政,如党和国家的重大会议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等。

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史纲”)

史纲主要阐述历史事件的背景、时间、地点、人物、经过、结果、意义、教训、评价。史纲这部分的复习方法是明晰时间轴,相近事件的比较(如:中国近代两次论战),阶级分析法,注意周年纪念事件(如: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

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思修与法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主要包括思想修养、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三个部分,考查知识点难度不大,以书上知识点再现为主。思修与法基这一科目考查内容多取材于现实生活及热点事件,需要考生能运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等来思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和实际案例(正反两方面)。

五、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简称“形策与当代”)

形策与当代 考查的内容涉及事件繁杂、地域跨度广且时效性强,看似无从下手,但却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就国内来讲,我们可以通过历年考题将考查范围大致总结为:①重要周年纪念②重要会议及领导人重要讲话③重要文件④中央集体学习⑤港澳台问题⑥科技创新重大突破这六大方面,这也往往是历年命 题重要信息源和出题点。而就国际方面来讲,又可将其划分为:①主场外交②重要访问及出席重要国际会议③与中国相关的国际大事件(正面突出中国优势)和与中国无关国际大事件(反面突出中国优势)这三大方面。

所有的考试技巧都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知识之上的,考生们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打好知识基础,结合考试技巧可以帮助我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