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生物信息学》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生物信息学》考试大纲

一、 基本要求

掌握生物信息学常用数据库和使用方法;掌握序列比对方法和主要比对软件使用方法;掌握DNA序列和蛋白质序列特征分析和常用序列分析软件包使用方法;掌握分子进化理论和常用分析方法;掌握基因功能注释方法和常用软件使用方法;掌握基因表达数据分析方法和常用分析软件使用方法。

二、 考试范围

1. 课程相关知识

基本要求:掌握生物信息学的定义、基本概念和发展;掌握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基本原理和生物学基础;了解计算机在生物研究中的应用;了解生物信息学发展史、开发与产业化。

1.生物信息学数据库

(1)知识点1:NCBI数据库的介绍

(2)知识点2:Swiss-Prot数据库

(3)知识点3:PDB数据库

基本要求: 掌握NCBI数据库的建设和使用方法;掌握Swiss-Prot和PDB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2.序列比对

(1)知识点1:双重序列比对分析

(2)知识点2:多序列比对分析

(3)知识点3:BLAST数据库搜索

基本要求:掌握序列比对的原理和方法;掌握如何使用BLAST软件进行数据库搜索和同源性分析。

3.序列特征分析

(1)知识点1:DNA序列特征分析

(2)知识点2:蛋白质序列特征分析

基本要求:掌握基因预测的原理和方法;掌握启动子区域预测和分析的原理和方法;掌握蛋白质序列跨膜区分析的原理和方法。

4.分子进化分析

(1)知识点1:系统发育树的概念

(2)知识点2:分子进化理论

(3)知识点3:系统发育树的构建

基本要求:掌握系统发育树的概念;掌握DNA和蛋白质序列适应性进化的分子理论;掌握系统发育树构建的原理和方法。

5. 基因功能注释

(1)知识点1:基因功能的基本概念

(2)知识点2:基因功能的注释原理和方法

基本要求:掌握基因注释和功能分类的基本概念;掌握基因功能注释的原理和方法;掌握常用基因功能注释软件的使用;

6.基因表达数据分析

(1)知识点1:基因表达数据获取的生物学技术平台

(2)知识点2:基因表达数据分析

基本要求:掌握基因表达技术的主要生物学平台;掌握基因表达数据的主要分析方法和原理;掌握基因表达数据分析常用软件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