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广播电视命 题创作(F091)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广播电视命 题创作(F091)》考试大纲

命 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 题科目类别复试

满分100

考试性质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 3 小时,满分 100 分。

试卷结构

考试内容分为短片创作(70 分)和创意说明(30 分)两部分。

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适用专业领域广播电视领域

二、主要研究方向

电视编导与制作 动漫创作与制作 移动数字媒体艺术三、考试的总体要求

1.《命 题创作》是报考重庆邮电大学艺术硕士(MFA)广播电视领域的电视编导与制作、动漫创作与制作、移动数字媒体艺术三个研究方向的复试科目之一,是对考生的艺术创意、实践操作能力等专业素养的综合考察和评价。

2.命 题能反映出电视编导与制作、动漫创作与制作、移动数字媒体艺术的共性。

3.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 3 小时,满分 100 分。四、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分为短片创作(70 分)和创意说明(30 分)两部分。

短片创作着重考察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根据试卷的具体要求,创作一部短片,考试方式为上机考试。创意说明着重考察学生的创意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与上机考试一并进行,要求将短片的创意说明在专用答题纸上手工书写,字数控制在 300-500 字之间。

五、评分标准

短片创作满分为 70 分,创意说明满分为 30 分,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短片创作的评分分四个档次:

1、优秀:分数(60-70),短片制作完整,创意新颖,剪辑方式恰当,过渡自然,节奏紧凑,音乐效果与画面和谐,能烘托气氛、充分表现作品主题,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2、优良:分数(50-59),短片制作完整,有一定创意,剪辑合理,有一定节奏,音乐效果能够与画面相配合,主题明确、清晰,具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

3、良好:分数(40-49),短片制作完整,剪辑自然,具有一定的音乐效果,主题明确。

4、较差:分数(40 分以下),短片不完整,剪辑不合理,缺乏过渡与节奏,音乐效果较差,主题不鲜明。创意说明的评分分四个档次:

1、优秀:分数(25-30),创意新颖,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表述能够准确地阐明自己的创作动机。卷面整洁,没有错别字,标点符号正确规范。

2、优良:分数(20-24),有一定创意,表述有一定的逻辑性,能基本阐明自己的创作动机。卷面整洁,有个别错别字,标点符号正确规范。

3、良好:分数(15-19),有完整构思,表述能够注意逻辑性,有一定的说服力。卷面整洁,有少量错别字,标点符号正确。

4、较差:分数(15 分以下),构思不完整,表述混乱,缺乏逻辑性。卷面不整洁,错别字较多,标点符号缺乏规范性。

参考书目

《命 题创作》科目考试不指定参考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