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数值分析(J062)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数值分析(J062)》考试大纲

满分:100

考试性质:同等学力加试

试卷结构

试卷内容结构

解线性方程组的直接法和间接法、非线性方程(组)的迭代解法 约 20% 插值法与函数的最 优逼近 约 10%

数值积分与数值微分 约 20%

矩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计算 约 20%

常微分方程数值解法 约 30% 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填空题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

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解线性方程组的直接法和间接法

1、具体内容

用高斯消去法,矩阵的三角分解法,正交变换与矩阵的 QR 分解等直接法求解线性方程组;用基本迭代法和共轭梯度法求解线性方程组。

2、基本要求

(1)理解并掌握高斯消去法求解线性方程组。

(2)理解并掌握矩阵的三角分解以及 QR 分解,并利用矩阵的三角分解求解线性方程组。

(3)理解并掌握 Jacobi 迭代法,Gauss-Seidel 迭代法,逐次超松弛迭代法。

(5)熟练掌握用共轭梯度法求解线性方程组。

(二)插值法与函数的最 优逼近

1、具体内容

多项式插值,拉格朗日多项式插值,牛顿插值,埃尔米特插值多项式,分段低次插值,三次样条插值,函数的内积,范数,正交多项式,最 优平方逼近,最 优一致逼近。

2、基本要求

(1)理解插值与逼近的定义,并能区别插值与逼近的区别。

(2)掌握多项式插值,拉格朗日插值,牛顿插值,埃尔米特插值,分段低次插值,三次样条插值。

(3)掌握函数的内积,范数,正交多项式的定义。

(4)掌握最 优平方逼近与最 优一致逼近的区别与联系。

(三) 数值积分与数值微分

1、具体内容

数值积分的基本思想,牛顿-科茨求积公式,复化求积公式,变步长积分法,龙贝格积分法,高斯求积公式,数值积分的稳定性,数值积分。

2、基本要求

(1)掌握数值积分的基本思想。

(2)理解并掌握牛顿-科茨求积公式,复化求积公式,变步长积分法,龙贝格积分法,高斯求积公式。

(3)理解并掌握待定系数法与高斯求积公式。

(4)理解数值积分的稳定性。

(5)理解数值微分的定义,掌握待定系数法,外推求导法,三次样条插值函数求导法求数值微分。

(四) 非线性方程(组)的迭代解法

1、具体内容

求解非线性方程的几种基本迭代法与收敛速度;求解非线性方程组的几种迭代法,牛顿法,弦割法,布洛伊登法。

2、基本要求

(1)掌握求解非线性方程的几种基本迭代法以及收敛性和收敛速度。

(2)理解掌握求解求解非线性方程组的几种迭代法,牛顿法,弦割法,布洛伊登法。

(五) 矩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计算

1、具体内容

求一般矩阵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方法,求实对称矩阵特征值的计算方法,奇异值的计算,广义特征值问题。

2、基本要求

(1)掌握一般矩阵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几种方法:乘幂法及反幂法,QR 方法,阿若尔迪方法。

(2)掌握实对称矩阵特征值的计算方法:雅可比方法,吉文斯方法,兰乔斯方法。

(3)了解奇异值的计算。

(4)了解广义特征值问题。

(六)常微分方程数值解法

1、具体内容

基本数值解法的建立与隐式法的求解,龙格-库塔法,待定系数法,数值解中误差的积累,数值方法的收敛性和绝 对稳定性,一阶微分方程组与高阶微分方程组的数值解法,边值问题对的数值解法。

2、基本要求

(1)掌握几种基本数值解法,龙格-库塔法.

(2)了解待定系数法,预测-校正公式。

(3)了解数值解中误差的积累,数值方法的收敛性和绝 对稳定性。

(4)了解一阶与高阶方程的数值解法。

(5)了解边值问题的数值解法

参考书目

1、数值分析,李乃成,梅立泉,科学出版社,2010.

2、封建湖,车刚明,聂玉峰.《数值分析原理》,科学出版社,2004.

3、周国标,宋宝瑞,谢建利.《数值计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