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实变函数(J061)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实变函数(J061)》考试大纲

满分:100

考试性质:同等学力加试

试卷结构

试卷内容结构

集合论 约 20%

测度论 约 20%

积分论 约 30%

微分与不定积分 约 30%

试卷题型结构单项选择题 填空题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

考试内容和要求第 一章 集合

1.知识点:集合的概念和运算,对等与基数,可数与不可数集合,曹恩引理

2.考核要求: 1)掌握集合交,并、余等运算和上、下极 限的定义和基本运算;2)熟练掌握集合的对等的定义与性质;能熟练应用伯恩斯坦(Bernstein)定理证明集合的对等关系;3)理解基数的定义;掌握可数集与不可数集的性质,会判断给定的集合是否可数。

第二章 点集

1.知识点:度量空间,聚点、内点和界点,开集、闭集、完备集极其构造。

2.考核要求:1)理解和掌握度量空间的定义,邻域的性质,有界点集的定义和 n 维区间的体积;2)熟练掌握 n 维区间点的关系,聚点、内点和界点的定义聚点与等价条件;3)掌握开核、边界和导集的概念和性质极其相互关系;4)理解和掌握开集、闭集和完备集的性质;5)理解开集的构成区间与余区间,了解开集、闭集的构造;熟练掌握康托尔集的构成和性质。

第三章 测度论

1.知识点: 约当测度,Lebesgue 外测度和内测度,可测集

2.考核要求: 1)测度的定义和性质;2)掌握 Lebesgue 外测度和内测度的定义和基本性质;3)熟练掌握

Caratheodory 给出可测集的定义及可测集的基本运算性质;4)掌握零测集的性质;开集、闭集的可测性;

5)约当测度与 Lebesgue 测度的关系;6)了解特殊的两类集合,波雷耳集。第四章 可测函数

1.知识点:可测函数及其性质,几乎处处收敛,叶果洛夫定理,依测度收敛。

2.考核要求:1)熟练掌握可测函数及其四则运算,可测函数与简单函数的关系,几乎处处成立的概念; 2) 理解叶果洛夫定理; 3)理解并掌握鲁津定理及其逆定理;4)熟练掌握依测度收敛的定义,几乎处处收敛与依测度收敛的几个反例,Riese 定理和 Lebesgue 收敛定理

第五章 积分论

1.知识点:Riemann 积分,勒贝格积分的定义,勒贝格积分的性质,一般可积函数,积分的极 限定理

2.考核要求:1)了解由确界式定义的 Riemann 积分,及 Riemann 积分的缺陷;

2)理解勒贝格积分的定义,掌握可积的两个充要条件;可积的四则运算,勒贝格积分与 Riemann 积分的关系;3)熟练掌握勒贝格积分的基本性质和绝 对连续性 ; 4)熟练掌握一般可积函数的 L 积分的定义和初等性质。5)牢记勒贝格控制收敛定理,列维定理,L 逐项积分定理,积分的可数可加性,Fatou 引理及有关积分与求导交换的定理。

第六章 微分与不定积分

1.知识点:单调函数的可微性,有界变差函数,不定积分,斯蒂尔切斯(Stieltjes)积分

2.考核要求:1)理解单调函数不连续点集的特点,掌握单调函数的微分定理。 2)掌握有界变差函数的定义及性质。3)深入理解单调函数与有界变差函数的关系。 4)理解绝 对连续函数定义与性质,以及它与有界变差函数的关系。 5)掌握领会 L 积分意义下的牛顿一莱布尼兹公式,掌握绝 对连续函数与不定积分之间的关系。 6)了解黎曼-斯蒂尔切斯积分与勒贝格-斯蒂尔切斯测度与积分概念。

参考书目

1、程其襄等编,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基础(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郑维行、王声望,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概要,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