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电力系统分析(F032)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电力系统分析(F032)》考试大纲

满分:100

考试性质:复试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120 分钟

考试内容和要求

该课程要求考生具有分析电力系统稳态运行的能力;包括:能够建立电力系统各元件及系统的数学模型,电力系统稳态运行的电压和功率计算,电力系统潮流计算方法,电力系统有功无功调整及经济运行。

主要内容:

(一) 电力系统数学模型。

掌握有名制和标么制下架空输电线的参数及等值电路数学模型,变压器的参数和等值电路数学模型,平均额定变比法计算电力系统各元件参数数学模型,发电机的参数和等值电路数学模型,PARK 变换,同步电机稳态运行的计算及相量图数学模型,电力系统节点导纳矩阵数学模型,稳态运行下潮流计算数学模型。

(二)电力系统稳态运行的电压和功率的计算,电力系统潮流计算

掌握网络元件的电压降落,交流电网功率传输的基本规律,要求根据实际电力系统,熟练求出网络元件的电压降落。掌握牛顿-拉夫逊潮流计算方法、前推回代法和相应程序设计流程。理解 Newton 法和P-Q 分解法各自的特点。要求熟悉网络电压和功率分布的计算。

(三)电力系统有功无功调整及经济运行

掌握无功功率平衡的基本要求、发电机 PQ 极 限图、中枢点电压管理方法。理解各无功功率电源特点。掌握电压调整的措施及各种调压措施的综合应用。

掌握负荷功-频静特性 KD(KD*)、发电机功-频静特性 KG(KG*)、电力系统功-频静特性 K(K*)。掌握电力系统频率的一次调整、二次调整及互联系统的频率调整计算。要求能够根据已知条件计算出 K(K*)。要求能够求出负荷增加引起的频率下降量;要求能够根据容许的频率下降量求出系统能够承受的负荷增加量。

掌握等微增率准则及其应用。掌握水煤换算系数的选择方法和原则。能够根据等微增率准则确定不考

虑网损的多个火力发电厂间功率的经济分布。

参考书目

1. 何仰赞、温增银.电力系统分析 (第三版)上下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上册:第 1、2、3、4章;下册:第 10、11、12、13、14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