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电力电子(J031)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电力电子(J031)》考试大纲

满分:100

考试性质:加试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120 分钟

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考试基本要求

考试范围限于电力电子的基本理论及基本分析方法。测试主要考察两个方面:一是学生掌握电力电子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情况;二是学生应用电力电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主要考试内容

1 电力电子的基本概念,

电力电子的定义和作用;电能变换的基本方式;电力电子系统的基本组成及工作原理;电力电子器件的分类方式;二极管、晶闸管、GTO、电力 MOSFET、IGBT 等电力电子器件的结构、原理、特性及参数; 电力电子器件应用的共性问题,包括电力电子器件的驱动、电力电子器件的保护、电力电子器件的串联和并联使用。

2 整流电路

各种基本整流电路的结构、特点、工作原理、波形分析和控制方法。包括单相可控整流电路、三相可控整流电路、变压器漏感对整流电路的影响、电容滤波的不可控整流电路、整流电路的谐波和功率因数、整流电路的有源逆变工作状态。

3 逆变电路

换流方式的基本概念及分类;电压型逆变电路的结构、特点、工作原理以及波形分析方法;电流型逆变电路的结构、特点、工作原理以及波形分析方法。

4 直流—直流变流电路

降压斩波电路、升压斩波电路、升降压斩波电路的结构以及工作原理。

5 交流—交流变流电路

单相交流调压电路的工作原理与功率因数计算;三相交流调压电路的工作原理;交流调功电路的工作原理;交流电力电子开关的基本概念;单相交交变频电路的工作原理。

6 PWM 控制技术

PWM 控制的基本原理;PWM 逆变电路及其控制方法。

参考书目

1. 王兆安,刘建军.电力电子技术(第 5 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2. 裴云庆,卓放,等.电力电子技术学习指导、习题集及仿真,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

陈坚,康勇.电力电子学: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