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考研JA5区域大地构造学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区域大地构造学》考试大纲

一、试卷结构

名词解释20%

简答题 40%

论述题 40%

二、考试内容要点

1.岩石圈概念,岩石圈结构及其纵横向的不均一性,岩石圈构造基本类型划分。

2.造山带概念,造山带基本地质特征及基本地球物理特征,造山带基本类型及不同类型造山带基本特征,造山作用概念,造山、后造山和非造山,碰撞、后碰撞和碰撞后等相关概念,成山作用概念。

3.克拉通概念,大陆克拉通基本地质特征和基本地球物理特征,大陆克拉通的双层结构,大陆克拉通的活化。

4.裂谷概念,裂谷基本地质特征及基本地球物理特征,裂谷形成的地球动力模型。

5.大陆边缘及其类型划分,活动大陆边缘和被动大陆边缘,活动大陆边缘基本类型及其基本结构,被动大陆边缘基本特征。

6.大洋岩石圈组成与结构,大洋中脊、大洋盆地、大洋高原和大洋火山岛基本特点。

7.经典板块构造理论基本要点,板块及板块边界类型,大洋开合旋回-威尔逊旋回,地幔柱构造要点,多岛洋、多岛弧盆系基本特点,软碰撞概念,古缝合线特点及鉴别标志,蛇绿岩基本组成及多样性。

8.超越板块构造的基本要点,下地壳流动、拆沉作用、洋脊俯冲等基本概念和地质效应。

9.区域大地构造基本分析方法,包括历史-构造分析法,比较大地构造学方法等。

10.全球构造体系中的中国区域大地构造,超大陆及超大陆旋回,哥伦比亚超大陆、罗德尼亚超大陆、潘基亚超大陆、冈瓦纳大陆、劳亚大陆、古亚洲洋、特提斯洋。

11.中国区域大地构造基本轮廓及中国区域大地构造单元划分。

12.中国主要古板块(华北板块、扬子板块等)主要地质构造特征 。

13.中国主要造山带(中亚造山带、秦岭-大别造山带、华南造山带、滇藏造山带等)主要地质构造特征

14.中新生代以来的中国区域大地构造特征与演化,中新生代以来中国大陆构造动力学体系划分及基本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