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考研JA7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

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考试大

试卷结构

论述题 100%

考试内容

光的基本性质 双折射 光率体 光性方位 偏光显微镜的基本部件及功能 单偏光镜下的晶体光学性质 正交镜下的晶体光学性质 锥偏光镜下的晶体光学性质 常见造岩矿物(橄榄石、辉石、角闪石、云母、石英、长石)的光性特征

考试要求

(1)掌握晶体光学的基本原理,包括光的基本属性(电磁波、横波、可见光波长范围、偏振光)、重要光学现象(折射、双折射)及相关概念、均质体与非均质体、光率体(均质体、一轴晶、二轴晶)特征,要素及主要切面、光性方位、色散现象,理解光率体与晶体结构对称性的联系。

(2)掌握偏光显微镜的主要部件和使用方法。

(3)掌握单偏光镜下可观测的晶体光学性质(颜色、多色性、突起、贝克线、解理),理解突起与折射率的关系、贝克线的产生原理及其移动规律。

(4)理解正交偏光系统下产生干涉、消光现象和不同级序干涉色(光程差)的原理,掌握正交镜下可观测的晶体光学性质(干涉色级序、消光类型、消光角、延性、双晶)。

(5)理解锥偏光镜下干涉图产生的原理(一轴晶垂直OA切面波向图),掌握一轴晶典型干涉图(垂直OA切面、斜交OA切面、平行OA切面)和二轴晶典型干涉图(垂直Bxa、垂直OA切面、平行OAP切面)特征及相似干涉图的区别,掌握通过矿物切面干涉图确定轴性、光性符号、二轴晶2V角的常用方法。

(6)掌握常见造岩矿物(橄榄石、斜方辉石、单斜辉石、普通角闪石、黑云母、白云母、碱性长石、斜长石、石英)的光性特征,学会区别相似矿物,会根据光性方位图结合晶体光学原理解释矿物光学性质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