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T22环境科学概论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T22

科目名称:环境科学概论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1、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考核了解考生对环境科学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提 高考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激发考生热爱环境保护事业的热情和学习环境科学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将来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2、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考核,要求考生认识环境科学的性质、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和方法;了解全球环境状况及环境变化规律;了解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认识污染物在环境中迁移转化的一般规律;了解污染物控制、环境综合治理主要技术方法;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1、掌握环境要素及其性质;掌握当前全球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理解环境的分类 。

2、掌握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理论和内容;掌握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当前采取的实施措施;了解可持续发展理论的由来。

3、掌握主要的大气污染物及其污染源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掌握影响大气污染的气象因素、逆温层、大气稳定度;掌握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等全球环境问题的形成机理与危害;掌握光化学烟雾的形成及危害;掌握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概念及主要措施;理解SO2和NOX的治理技术;理解大气污染物的化学转化;了解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

4、掌握主要的水质指标及主要的水污染物和水污染源;掌握水体自净和水环境容量,水体富营养化;掌握水环境污染的控制和管理;理解我国水资源存在的问题;了解污染物在水体中的扩散机制。

5、掌握土壤的基本性质及其在环保中的作用;掌握土壤的重金属污染和有机物污染的危害;掌握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和综合防治措施;理解农药在土壤中的迁移﹑降解及残留;了解土壤中重金属的迁移转化。

6、掌握固体废弃物的概念,分类;掌握固体废弃物的危害与防治;理解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

7、掌握环境质量评价的目的和类型;掌握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的主要内容;掌握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目的、程序和主要内容;理解污染源调查评价方法;了解污染指数计算。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

(1)考试目标的能力层次的表述

本课程对各考核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用相关词语描述:较低要求——了解;一般要求——理解;较高要求——掌握、应用。

(2)本课程的命 题考试是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来确定,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题型:名词解释,填空题,问答题,论述题等多种题型。

2、参考书目: 刘培桐主编,《环境科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3、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4、考生不得使用电子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