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F15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F15

科目名称:植物生理学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1、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考核了解考生对植物生命活动基本规律、植物生理学中基本的概念和原理,运用所学的植物生理学基本原理,说明和解决生活和生产实际中与植物生理学相关的问题能力,以及了解植物生理学的成就与发展趋势。

2、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考核,要求考生认识植物生理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和任务,理解和掌握有关植物生理方面的基本概念、植物的各种生理过程及机制,能积极主动运用这些规律为农、林、牧等一切利用植物生产的事业中去。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1、了解植物生理学的特点、内容和任务,掌握植物生理学内涵。

2、了解植物的含水量、植物体内水分存在状态和作用、植物体内水分的运输途径、速度和动力,掌握植物细胞对水分的吸收方式、以及植物根系对水分的吸收途径、动力和影响根系吸水的土壤条件,掌握蒸腾作用的生理意义和部位、气孔蒸腾的机理,影响蒸腾的内、外条件,了解合理灌溉的生理基础。

3、了解植物必需的矿质元素的种类,掌握植物必需的矿质元素的生理作用、植物细胞对矿质元素的吸收方式和机理、植物体对矿质元素的吸收方式,了解矿物质在植物体内的运输和分布,理解植物对氮、硫、磷的同化过程,了解合理施肥的生理基础。

4、了解光合作用的重要性、叶绿体结构和功能、叶绿体色素,掌握光合作用的原初反应、电子传递与光合磷酸化和碳同化的过程,理解光呼吸的途径和生理功能,理解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

5、了解呼吸作用的概念和生理意义,理解植物的呼吸代谢的途径,掌握呼吸作用的电子传递与氧化磷酸化过程,理解呼吸作用过程中能量的储存和利用,了解呼吸作用的调节及控制、影响呼吸作用的因素、呼吸作用原理在作物栽培和粮食储藏中的作用。

6、了解有机物运输的途径、速率和溶质种类,理解韧皮部装载和韧皮部卸出的过程,理解韧皮部运输的机理。

7、了解植物生长物质的概念和种类,理解生长素类、赤霉素类、细胞分裂素类、乙烯、脱落酸等的结构、种类、生理作用及作用机制、运输和生物合成途径。了解植物生长物质生长素类、赤霉素类、细胞分裂素类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

8、了解光敏色素发现、光敏色素分布、光敏色素化学性质及光化学转换和反应类型,理解并掌握光敏色素的生理作用及作用机理。

9、理解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和生理生化变化,了解植物生长大周期的规律及植物生长的相关性。

10、理解植物的春化作用及光周期现象,熟悉光周期现象和光周期理论在农业中的应用。

11、熟悉种子成熟时的生理生化变化,果实成熟时的生理生化变化,种子休眠的原因及打破休眠的方法,了解植物的衰老及衰老机制。

12、了解抗性生理的重要性、植物抵抗逆境的方式,掌握植物的抗旱性、抗寒性及抗盐性以及抗旱性、抗寒性的机理。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

(1)考试目标的能力层次的表述

本课程对各考核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用相关词语描述:较低要求——了解;一般要求——理解、熟悉;较高要求——掌握、应用。

(2)本课程的命 题考试是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来确定,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题型:名词解释,填空题,问答题,论述题等多种题型。

2、参考书目: 潘瑞炽主编,《植物生理学》(第七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3、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4、考生不得使用电子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