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考 试 难 度的加大,分析推理题成为逻辑考试常客,而分析推理中排序类的题目作为一种经常出现的形式,需要大家能够熟练掌握解题方法。那么今天就针对排序类分析推理题,文都考研小编给大家讲讲在做题时的解题技巧。

1.解题切入点

解题切入点,顾名思义就是当一道题目题干信息充分时,我们要如何找到解题突破口呢?只有准确抓住了突破口,才能在排后面句子的时候顺风顺水。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在两种不同情况下的解题切入点。

(1)有确定顺序的,直接找与之关联的信息;

若一道题中有给出部分确定的顺序,即可以顺藤摸瓜,从确定的顺序入手,找与之相关的其他条件,进而确定其他主体的位置。

【例1】

一个特殊的汽车比赛包括S、T、U、V、W、X、Y、Z等8辆汽车。在每一圈结束时,一个准确的汽车排名被记录成从一至八。对于每一个记录,有以下限制条件:

(1)任何两辆汽车的排名都不相同。

(2)S的排名在Z之前。

(3)T、X(T、X两者的先后顺序未定)中间正好只有一辆车。

(4)U紧贴着Y并且在Y之前。

(5)V和Y均在S前面。

(6)W排名第 一。

假如在一个记录中,Y和X分别在第四和第五位,下列哪项一定正确?( )

例1当中条件(6)属于确定信息,提问方式中也有Y和X分别在第四和第五位的表述,即有确定顺序,故可以从W、X和Y入手,找到条件(3)和(4),再进行下一步的推理排序。

(2)没有确定顺序的,则先找相对顺序再插空。

相对顺序可以考虑从最 大信息、特殊信息入手,即出现次数较多的信息或者包含可能性较少的信息入手。所以在解题时注意重复出现的信息点,往往牵涉的信息较多,比较容易入手。或者注意跨度大的信息,比如甲和乙中间间隔四个人,那么相对来说甲和乙可放位置的可能性就不多了,可以考虑从此处入手。

【例2】

张、李、赵、丁、周、方、王、胡8个人参加了100米竞赛。比赛结果是:

(1)李、赵、丁3人中李最 快,丁最慢;

(2)方的名次为张、赵名次的平均数

(3)方比周名次高,并且中间隔了四个人;

(4)王第四名;

(5)张比赵跑得快。

例2当中条件④属于确定信息,但是其他条件中未提及王的情况,故无法从此入手。除此之外可以找一个相对顺序入手,比如条件③可得,方周可以是第1和6名,第2和7名,第3和8名。再从此相对顺序中再插空。比如由于条件②,方若是第 一名,那么张和赵名次加起来必须是2,不可能成立,故方只能是第二名和第三名。

2.解题关键点

(1)注意有关顺序的表达

排序类的题目对顺序的表述较为多样,需要注意其中的不同之处,具体如下:①若题干条件为甲在乙的后面,那么甲可以紧贴着乙,也可以隔开来;②“甲和乙间隔三个人”和“乙排在甲后面三个的位置”两种表达方式有区别,第二种表达中,甲和乙实际上是隔了两个人,要注意区别。

(2)注意捆绑信息的处理

如果题干中涉及到两个主体为紧邻着的关系,可以把这两者捆绑在一起,看作一个整体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