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推理是管综逻辑试题的重点题型之一,不仅该题型本身命 题点较多,更经常和其他题型结合在一起考察,所以掌握翻译推理的相关知识对于考生来说至关重要。通过对近几年考试试题的分析,翻译推理的题目考试频率平均每年考察7-8道,并且考 试 难 度逐年加深。具体的考试情况分析如下:

一、考察重点

分析近五年的考试试题可以发现,关于直言判断和假言判断的考察是翻译推理的考察重点,其中涉及直言判断的翻译考察,主要涉及到直言的三个推理关系以及换位规则的运用,其中考察换位规则的题目比较多且常常和逆否等价以及递推联合考察,这类题目综合性较强且对学生规则的熟悉度要求较高,所以这类题目是考试的重难点。而假言判断主要会给出多个涉及假言判断或选言判断等的条件,然后需要综合假言、选言甚至联言等相关规则(肯前必肯后、递推、P或Q等)进行推理,这类题目的考察难度不大,关键在于找到切入点如已知的确定信息代入题干进行推理得到确定的结果。

二、考试趋势变化

近年来,翻译推理的题目难度有所上升,主要体现在,其一是在题干中给出的逻辑关联词不够明显甚至将文言文转化为翻译推理的形式如19年44题考查“得道者多助”等,这就对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必须得理解题意才能写出正确的推理形式;其二是在干扰项设置时会设置较多的偷换概念的选项,如2018年52题题干中出现是“并非每一个模仿者都应该受到惩罚”,而在给定选项中出现的是“所有的模仿者都受到了惩罚”,明显偷换了概念,但选项干扰性很高,考生极易误选;其三是对翻译推理规则的考察更加灵活,题干对于确定信息的提示愈发隐含,甚至没有确定的结果下要结合选项进行假设才能完成推理,如2019年的31题,必须假设信息才能得出确定结果。可见当前对翻译推理的考察从基础的知识的考查更偏重于对翻译规则的运用的综合能力的考察,对考生的备考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三、如何复习

针对以上的考察趋势,建议考生在复习备考时首先要牢牢掌握翻译推理的相关知识点,尤其是考頻较高的直言的换位规则和假言的相关规则如三个推理规则、五个等价定理等必须牢记规则形式才能在此基础上运用推理。其次要了解部分出题的规律,如果选项和题干的论述不一致时,要考虑偷换概念或无法建立关系的情况,直接作为干扰项排除即可。最后要学会灵活运用分析推理的部分方法,如果题干中没有确定信息,那么要考虑从选项或者题干部分信息进行假设然后得出确定结果。

接下来,通过一道例题给大家展示一下如何快速做好翻译推理题。

【例1】

有些具有优良效果的护肤化妆品是诺亚公司生产的。所有诺亚公司生产的护肤化妆品都价格昂贵,而价格昂贵的护肤化妆品无一例外地受女士们的信任。

以下各项都能从题干的断定中推出,除了

A.受到女士们信任的护肤化妆品种,有些实际效果并不优良。

B.有些效果优良的护肤化妆品受到女士们信任。

C.所有诺亚公司生产的护肤化妆品都受到女士们信任。

D.有些价格昂贵的护肤化妆品是效果优良的。

E.所有被女士们不信任的护肤化妆品价格都不昂贵。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 一步:题型判定

题干中出现逻辑关联词,因此本题属于翻译推理。

第二步:解题思路

题干翻译

(1)有的优→诺;(2)诺→昂贵;(3)昂贵→信任

1、切入点

2、解析过程

A项无法得到,根据(1)(2)(3)递推可得有的优→信任,根据换位可得有的信任→优,和本项是反对关系因此无法得到;

B 项可以得到,根据(1)(2)(3)递推可得有的优→信任;

C项可以得到,根据(2)(3)递推可得诺→信任;

D项可以得到,根据(1)(2)递推可得有的优→昂贵,在换位可得有的昂贵→优;

E项可以得到,根据(3)逆否等价可得-信任→-昂贵。

【考点总结】

(1)递推规则;

(2)换位规则;

(3)逆否等价规则。

综上所述,翻译推理题考试的灵活性和难度较大,考生在练习这类题目时需要有意识注意积累和总计做题技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