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小编今日给大家介绍“2022考研管综逻辑备考:四个直言翻译”相关内容

一、翻译推理里面的翻译主要讲了两个假言翻译和四个直言翻译,所谓直言,就是直接断定事物具有或者不具有这些属性,其实跟前面学的直言判断一样,也是性质判断,前面讲的有单称、全称和特称三大类,进而分成这个S是P,这个S不是P,有的S是P,有的S不是P,所有S是P,所有S不是P这六小种。由于在翻译中我们一般不翻译单称的情况,所以在直言翻译中主要涉及两个全称和两个特称的翻译。

①所有S都是P 翻译:S→P

②所有S都不是P 翻译:S→-P

③有的S是P 翻译:有的S→P

④有的S不是P 翻译:有的S→-P

二、需要注意的问题:

1.两个全称的翻译中“所有”由于本身断定的即为全部,故省略,两个特称的翻译中“有的”表达的是一种范围,不可省略;

2.两个全称的翻译,所有关于假言判断的规则都可以适用,如:逆否等价,肯前必肯后等;两个特称的翻译,不能用逆否等价和否后必否前,如有的S是P,翻译成有的S→P,若可以做否后必否前,则给了-P可以得并非有的S,是一个范围,无法判断,前面所学的“否有的得所有”,是针对“有的S是P”这句话来说的,而并非只是针对“有的S”说的;

3.特称可以适用的规则有递推和换位

①递推

有的S→P

P→R

有的S→R

注:当“有的S”在开头时才可以做递推,在中间时不可以做递推

【例1】

如果你的笔记本计算机是1999年以后制造的,那么它就带有调制解调器。

上述断定可由以下哪个选项得出?

A.只有1999年以后制造的笔记本计算机才带有调制解调器。

B.所有1999年以后制造的笔记本计算机都带有调制解调器。

C.有些1999年以前制造的笔记本计算机也带有调制解调器。

D.所有1999年以前制造的笔记本计算机都不带有调制解调器。

E.笔记本的调制解调器技术是在1999年以后才发展起来的。

【正确答案】B

【解析】直言翻译。选项中出现了“有的”“所有”,涉及到直言翻译知识点,题干中出现了“如果......那么......”逻辑关联词,所以需要进行翻译,翻译得“99后→调”。A选项:只有......才......,翻译,后推前“调→99后”与题干不符;B选项:直言翻译中所有S都是P的形式,可翻译为S→P,即“99后→调”,与题干一致;C选项:题干中没有出现“有的”,故不选C;D选项:题干中涉及的是1999年以后,没有谈到1999年以前,故排除;E选项题干当中也没有谈到;故选B.

【例2】

去年4月,股市出现了强劲反弹,某证券部通过对该部股民持仓品种的调查发现,大多数经验丰富的股民都买了小盘绩优股,所有年轻的股民都选择了大盘蓝筹股,所有买小盘绩优股的都没买大盘蓝筹股。

如果上述情况为真,则以下哪项关于该证券部股民的调查结果也必定为真?

I 有些年轻的股民是经验丰富的股民。

II 有些经验丰富的股民没买大盘蓝筹股。

III 年轻的股民都没买小盘绩优股。

A.只有II。

B.只有I和II。

C.只有II和III。

D.只有I和III。

E.I和II、III。

【正确答案】C

【解析】直言翻译。由题干信息,可以翻译为(1)有的经验→小;(2)年轻→大;(3)小→-大=大→-小;由(2)(3)递推得“年轻→-小”,逆否等价得“小→-年轻”,与(1)递推得“有的经验→-年轻”。由有的S不是P不能得有的P是S,故不选I;由(1)(3)递推得“有的经验→-大”,故II正确;由(2)(3)的递推结果可知III正确。因此正确答案选C。这道题主要涉及到了直言翻译、逆否等价、递推等知识点,所以对于知识点还是要能灵活掌握并加以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