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谬误是指论证过程中给出一些看似像理由但未必能充分论证结论的理由。文都考研小编介绍相关内容。它包括以下几类:

【直播】2022文都教育考研大纲直播解析峰会

1.诉诸人身

诉诸人身也叫人身攻击。不以对方的论点和论据为根据进行反驳,而是针对对方的人格或处境进行反击。

诉诸人身又分为人格人身攻击和处境人身攻击。

人格人身攻击:通过诋毁对方的人格、品质、能力等来反驳对方。

处境人身攻击:攻击对方的出身、经历、职业、地位等各种处境来反驳对方。

2.诉诸权 威

诉诸权 威是指在论证中用权 威的言论代替逻辑的论证。

3.诉诸无知

诉诸无知有两个方向:其一,没有证据表明存在,所以不存在;其二,没有证据表明不存在,所以存在。

4.诉诸情感

提出一些能引起别人同情的因素,以便使对方接受有利于自己的结论。

5.诉诸众人

引用众人的意见、见解、信念或常识进行论证。

【例】

在公交车上,司机对身上带有油漆的乘客说:“你给我下去,我的车不让你这个肮脏的人乘坐。”乘客反驳说:“你凭什么不让我坐车?”

司机在上述议论中所犯的逻辑错误与下列哪个选项类似?

A.超市收银台前,一位顾客插队,工作人员说:请您不要插队。顾客说:刚才那个人插对了你怎么不说,偏要来说我?

B.王兵教授是文学教授,声称自己是最了解鲁迅的人。由于他不是经济学家,因此,他的言谈不可信。

C.老奶奶指着安娜的口袋说:“安娜,你怎么偷我的钱?”安娜说:“这是你的钱?你能叫得它答应你吗?”

D.班里有一位矮个子的男生,特别喜欢篮球,是湖人队的球迷,他说:“今年湖人队一 定可以得冠 军。”另一位火箭队的球迷说:“瞅你那矬样儿吧,还喜欢篮球?”

E.小李对奶奶大吼:“你不要在我旁边唠叨!”妈妈严厉批评了小李:“你怎么能不尊重奶奶,罚你面壁思过。”小李大哭,最后没有受到惩罚。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人格人身攻击”这个知识点。首先我们分析一下题干,根据题干司机说:我的车不让你这个肮脏的人乘坐,对对方的人格进行了人格攻击。

A选项犯了“诉诸众人”的错误,大家都插队不代表你插队就是对的。

B选项犯“处境人身攻击”的错误,攻击了对方的职业。

C选项犯了“诉诸无知”的错误,没有证据表明它能回答,所以它不能回答。

D选项犯了“人格人身攻击”的错误,攻击了对方人格。

E选项犯了“诉诸情感 ”的错误,通过“哭”引起别人的同情达到自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