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山东理工大学2022考研大纲:930数字电子技术”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930 科目名称:数字电子技术

考试范围:

一、逻辑代数和逻辑函数化简

1、数制和常用进制之间的转换;2、逻辑代数中的基本运算和复合运算关系;

3、逻辑代数中的基本公式和常用公式和三个基本规则;4、逻辑函数及其表示方法;5、逻辑函数的标准(与或)形式;6、逻辑函数化简法(代数法、卡诺图法)。

二、组合逻辑电路

1、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2、若干常用的组合逻辑电路(编码器、译码器、数据选择器、加法器等)的功能及应用;3、用中规模组合器件(74138、74151)实现组合逻辑函数。

三、触发器

触发器的电路结构分类与动作特点;触发器的逻辑功能及其描述方法(特性表及特性方程);3、不同逻辑功能(JK、D、T、T’)的触发器之间的转换。

四、时序逻辑电路

1、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驱动方程、状态转换表、状态转换图和时序图);2、常用的时序逻辑电路(寄存器和移位寄存器、计数器)的功能和应用;3、用中规模集成计数器(74161、74160)构成任意进制计数器;3、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已知状态图或状态转换表)。

五、脉冲波形的产生和整形

多谐振荡器、施密特触发器、单稳态触发器的特性及应用;

用555定时器接成的施密特触发器、接成的多谐触发器、接成的单稳态触发器电路原理、计算及应用。

六、半导体存储器

1、只读存储器(ROM)、随机存储器(RAM)的容量;2、RAM的容量的扩展。

七、数-模和模-数转换

1、D/A转换器的转换精度;2、A/D转换的基本原理3、A/D转换器的转换精度与转换速度。

参考书目:

阎石,《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6版,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