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山东理工大学2022考研大纲: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科目代码:434 科目名称: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一、考试说明

本科目满分 150 分,其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部分为40分、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部分为30分、国际金融部分为30分、国际商务部分为50分。

二、考试范围

第 一部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40分)

(一)国际贸易理论

1、比较优势理论

2、要素禀赋理论

3、新贸易理论

4、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

本章要点:比较优势理论、要素禀赋理论、新贸易理论、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等国际贸易理论的主要观点及评价,运用这些理论分析现实中的国际贸易问题。

(二) 国际贸易政策与措施

1、对外贸易政策

2、关税措施

3、非关税措施

4、促进出口措施

5、出口管制

本章要点:对外贸易政策的构成与作用,关税措施、非关税措施、促进出口以及出口管制措施的种类及其在现实中的应用,上述措施产生的经济影响。

(三)区域经济一体化与WTO

1、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历程

2、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经济效应

3、中国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实践

4、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及面临的困境

本章要点: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效应,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中国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成本与收益,如何解决当前WTO面临的一些问题。

(四)国际服务贸易

1、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

2、技术贸易与国际劳务合作

3、数字服务贸易

本章要点:服务贸易的方式,服务外包的含义、发展及其影响,技术贸易与国际劳务合作的含义,数字服务贸易的含义及其发展情况。

(五)国际贸易实务

1、国际贸易术语

2、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条款

3、交易磋商

4、进出口合同的履行

5、国际贸易方式

本章要点:不同贸易术语下买卖双方各自应承担的责任、费用和风险,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主要条款的拟定及需注意的问题,交易磋商环节,进出口合同的履行,经销、代理、寄售、拍卖等国际贸易方式。

第二部分 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30分)

(一)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理论

1、垄断优势理论

2、产品生命周期理论

3、内部化理论

4、国际生产折衷理论

5、对外直接投资理论的新发展

本章要点: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动因,垄断优势理论、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内部化理论、国际生产折衷理论等理论的解释;近年来对外直接投资理论的发展情况。

(二)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效应

1、对外直接投资的母国效应

2、对外直接投资的东道国效应

3、对外直接投资中的政府行为

本章要点:对外直接投资的母国和东道国的效应,母国政府鼓励(限制)本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措施和动机。

(三)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战略决策

1、对外直接投资的选址决策

2、对外直接投资的时机决策

3、对外直接投资进入模式决策

本章要点:影响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因素,对外直接投资进入时机和进入规模的选择,各种进入模式(商品出口、交钥匙工程、技术授 权、特许经营、合资企业、全资子公司)的优缺点比较,新创企业和并购的优缺点比较。

(四)中国跨国公司及其对外直接投资

1、中国跨国公司的发展情况

2、中国跨国公司类型及其对外直接投资动机

3、中国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趋势

本章要点:中国跨国公司的特点与类型,中国跨国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国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动机有哪些,中国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

第三部分 国际金融(30分)

(一)国际货币体系与汇率制度

1、金本位制度

2、布雷顿森林体系

3、浮动汇率制度

4、国际货币体系及其改革

5、人民币汇率改革

本章要点:金本位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及作用,固定汇率制与浮动汇率制的差异,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前景。

(二)外汇市场、外汇业务与风险

1、外汇市场与外汇业务

2、汇率决定

3、外汇风险

本章要点:外汇市场的功能,外汇市场交易,汇率决定的基础及影响汇率变化的因素,购买力平价理论、利率平价理论的主要内容与应用,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外汇风险管理。

(三)国际金融市场

1、国际金融市场概述

2、货币市场

3、债券市场

4、股权市场

本章要点:国际金融市场形成的条件,国际金融市场的作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权市场。

第四部分 国际商务(50分)

(一)国际商务环境

1、国际商务文化环境

2、政治、经济、法律和商业伦理

本章要点:文化的概念及构成要素,宗教及伦理体系,价值观及社会结构,跨文化冲突与跨文化管理;不同的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及法律体系的差异对国际商务的影响;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二)国际营销

1、目标市场选择

2、营销管理

本章要点:国际市场细分和目标市场策略,选择国际目标市场战略需考虑的因素;国际营销产品策略、定价策略、分销策略、促销策略、国际品牌策略、包装策略、分销渠道策略等。

(三)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1、国际物流定义与问题

2、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本章要点:国际物流定义及特点,供应链的分类及其运行机制,供应链的组织形式及供应链管理。

(四)国际商务谈判

1、国际商务谈判概述

2、国际商务谈判的组织

3、国际商务谈判的风险管理

本章要点:国际商务谈判的种类、基本原则及基本程序,影响国际商务谈判的客观及主观因素,国际商务谈判各阶段策略及技巧,文化差异等对国际商务谈判的影响,国际商务谈判中的风险管理。

(五)国际会计与税收

1、跨国间主要会计差异

2、国际税收

本章要点:掌握跨国公司面对的会计体制的国际差异的影响因素和分类,国际税收分类,国际重复税征税及解决办法。

三、主要参考书目:

《国际商务》, 韩玉军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第3版。

《国际商务》,查尔斯·希尔、托马斯·霍特著, 郭羽诞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9年,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