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山东理工大学2022考研大纲:342农业知识综合四”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科目代码:342 科目名称:农业知识综合四

(农村发展领域考生适用)

一、考试说明

农村发展专业:请参照“农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两部分内容复习。其中,农业经济学80分,发展经济学70分,共计150分。

二、考试范围

第 一部分 农业经济学(80分)

(一)农业经济学基本概念

1、农业的概念和特点

2、农业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

3、农业的地位和作用

考试要点:农业的概念、特征;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农业的基本贡献及其多功能性。

(二)土地与水资源

1、土地类型与土地制度

2、土地集约经营与适度规模经营

3、中国的农地“三权分置”制度

2、中国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利用

考试要点:土地的自然和经济特点;土地的粗放经营与集约经营的区别;实行土地集约型经营的重要意义;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含义及原因;我国实行农地“三权分置”制度的背景和意义;我国农地经营权流转的必要性、方式、原则;我国农业水资源的分布特点、合理配置的意义和节约用水。

(三)农业劳动力

1、农业劳动力资源概述

2、农业劳动力供求关系

3、农业劳动力转移理论

4、中国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

考试要点:农业劳动力资源内涵、意义、特点;如何认识农业劳动力的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农业劳动力转移的一般规律;我国农业剩余劳动力形成的原因、转移特点和存在问题、应采取的措施等。

(四)农业技术进步

1、农业技术进步概述

2、农业技术进步的动力机制

3、中国农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的道路选择

考试要点:农业技术进步的内涵、特点、作用;农业技术进步的类型及其特征;中国农业技术进步的基本路径。

(五) 农业资金

1、农业资金概述

2、农业财政资金

3、农业信贷资金

4、农户资金

考试要点:农业资金的内涵、特征、作用;农业财政资金类别及投入原则;农业信贷资金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农户在农业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六)农业信息与农业信息化

1、信息与信息化

2、农业信息化

3、中国农业的信息化

考试要点:农业信息化的基本内涵、功能;我国农业信息化的意义及途径。

(七)农业家庭经营

1、农业家庭经营的历史演变

2、农业家庭经营的必然性

3、中国的农业家庭经营及其问题

考试要点:农业家庭经营的含义、历史演变;我国农业家庭经营的优点与缺点;我国农业家庭经营问题与对策。

(八)农业合作经济

1、合作思想的产生与发展

2、农业合作社的原则与特点

3、中国农业合作社的发展

考试要点:农业合作经济的内涵及其进步性;农业合作社的原则与特点;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特征及其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九) 农业产业化经营

1、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内涵及其作用

2、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利益机制

3、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

考试要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内涵、特征;农业产业化经营产生和发展的原因;农业产业化经营主要模式;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前景。

(十)农业保护政策

1、农业支持保护的依据

2、农业支持保护政策

考试要点:农业保护政策的含义;农业保护政策的理论依据;传统农业保护政策存在的突出问题;现代农业保护政策改革方向与趋势。

(十一)农业产业结构与布局

1、农业产业结构概述

2、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3、农业生产布局

考试要点:农业产业结构的含义、基本关系、特征;农业产业结构演变的一般规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化的标准;我国农业产业结构面临问题及其战略性调整的原则、方向。

(十二)现代农业与农业农村现代化

1、现代农业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2、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

3、中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

考试要点:区分现代农业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相比具有的基本特征;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特征;中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及其保障措施。

(十三)农业可持续发展

1、农业可持续发展内涵与基本特征

2、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

3、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

考试要点:农业可持续发展内涵、特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中国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意义;中国如何发展生态农业等。

第二部分 发展经济学(70分)

(一)发展中国家与经济发展

1、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划分

2、经济发展的含义

3、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4、衡量发展的指标

考试要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具有哪些基本经济特征;经济发展的含义;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应当主要包括哪些等。

(二)经济增长理论

1、什么是经济增长

2、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

3、经济增长方式及其类型

4、经济波动和经济增长的阶段性

考试要点:经济增长的含义及其影响因素;经济增长方式及其类型;比较罗斯托经济增长阶段论、波特的竞争发展阶段论。

(三)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

1、影响发展中国家增长实绩的因素

2、生产率与增长核算

3、中国的经济增长

考试要点:影响发展中国家增长实绩的因素;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特点;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意义。

(四)资本形成与经济发展

1、资本与经济发展

2、资本形成的来源

3、金融深化与经济发展

考试要点:资本形成的内涵及其来源;资本形成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金融深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五)人力资源与经济发展

1、人口增长及其变动规律

2、教育与人力资本

3、就业与劳动力充分利用

4、中国的人口、人力资本投资与就业

考试要点: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的关系;人力资本的形成途径及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教育与人力资本的关系;发展中国家加快人力资本积累的意义;中国的人力资本开发战略。

(六)自然资源与经济发展

1、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

2、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

3、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及原则

4、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考试要点:自然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与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意义;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及原则;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意义、面临挑战和对策。

(七)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

1、技术进步的含义

2、技术进步的类型

3、技术进步的源泉

4、技术进步的影响

5、技术进步的途径

6、技术引进与中国经济发展

考试要点:技术进步的含义、类型、源泉;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发展中国家技术引进的必要性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中国技术创新与技术引进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八)农村发展

1、小农经济及其出路

2、传统农业的改造

3、发展中国家的农村非农产业

4、中国“三农”问题

考试要点:小农经济的内涵、特征及其出路;对传统农业的改造的必要性、基本途径;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工业等非农产业发展的意义;中国“三农”问题及其具体表现。

(九)工业化与城市化

1、工业化的含义及其模式

2、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

3、城市化的含义及其与工业化的关系

4、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

5、中国的工业化与城镇化

考试要点:工业化的含义及其模式;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特点;城市化的含义及其与工业化的关系;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特征、存在问题;中国的工业化与城镇化特点、问题与对策。

(十)平衡与不平衡增长战略

1、平衡增长战略

2、不平衡增长战略

3、平衡增长与不平衡增长的相对性

4、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问题

考试要点:平衡增长战略、不平衡增长战略的内涵及其二者关系;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及对策。

(十一)内向型与外向型发展战略

1、发展的国际环境

2、内向型发展战略

3、外向型发展战略

4、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

考试要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的国际环境特点;内向型发展战略与外向型发展战略的含义及其优缺点;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的必要性及其成功经验。

(十二)增长与分配战略

1、库兹涅茨的倒“U”形理论

2、增长与分配战略的类型

3、中国的增长与分配战略

考试要点:库兹涅茨的倒“U”形理论;增长与分配的关系;增长与分配战略的类型及其利弊;中国选择适合国情的增长与分配战略重要意义。

(十三)市场与政府

1、市场与经济发展

2、市场的局限性

3、政府的作用

4、中国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

考试要点:市场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市场效率与市场的局限性;市场失效与发挥政府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市场发展的特征及其政府作用的发挥;中国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的意义。

三、参考教材与文件资料

1.李秉龙,薛兴利主编,农业经济学(第2版)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马春文,张东辉主编,发展经济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1月版;

3.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10-27);

4.2017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