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T18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T06中国历史文献学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T06

科目名称:中国历史文献学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目标

本科目考试是全日制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同等学历的加试科目,旨在考察考生在中国古代文献学方面的文献基础、知识储备,以及阅读、分析历史文献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1.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了解中国历史文献学的基本知识。

2.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古代汉语功底,熟悉古代的基本典籍。

3.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古典文献的阅读能力与解读能力。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一、中国历史文献学的基础理论

1.文献、历史文献和历史文献学

(1)了解文献、历史文献和历史文献学的含义。

(2)理解学习历史文献学的意义。

2.历史文献学与中国传统文化

(1)掌握历史文献学所体现的民族文化特征。

(2)了解其他文化成就对历史文献学发展的影响。

3.时代与历史文献学

(1)了解历史文献学发展的历史环境;理解历史时代与历史文献学的关系。

(2)了解中国古代学术思想演变与历史文献学的发展。

4.历史学与历史文献学

(1)了解历史、历史学、历史科学的概念、联系与区别。

(2)理解历史研究与历史文献资料的关系;了解目录学、传注学、辨伪学、校勘学、版本学的功用。

(3)了解历史文献学与历史学的关系。

5.历史文献的标点、注释与今译

(1)掌握历史文献的句读与标点方法,了解标点的要求与能力的培养。

(2)了解历史文献注释的沿革与体式;掌握注释的内容;掌握注释的原则与方法。

(3)了解历史文献今译的渊源与发展;掌握今译的原则与方法;了解今译常见的讹误。

二、中国历史文献学的历史

1.先秦至两汉:中国历史文献学的起源与奠基时期

(1)了解先秦时期的文献整理工作;掌握孔子整理六经的实践经验及文献学意义;掌握百家争鸣与诸子文献。

(2)了解两汉时期文献整理工作的大致发展情况。

(3)掌握司马迁对历史文献学的主要贡献,掌握刘向、刘歆父子对西汉目录学所作的贡献;理解班固《汉书·艺文志》在中国目录学史上的地位和价值;了解郑玄校注群经的原则与方法。

2.魏晋南北朝隋唐:中国历史文献学的成长时期

(1)了解图书分类法的演进过程;掌握图书四部分类法的起始与确立。

(2)理解南北朝时期的文献注释与校勘学成就,包括颜师古注《汉书》、裴松之注《三国志》、陆德明的《经典释文》等。

(3)掌握刘知几在文献学上的成就和贡献;掌握《史通》的内容与得失。

(4)了解《隋书·经籍志》的作者、编修过程及编目方式。

3.两宋元明:中国历史文献学的繁荣时期

(1)掌握宋代编撰的主要类书种类及文献学价值,包括官修类书《太平御览》、《太平广记》、《册府元龟》,私修类书王应麟《玉海》、章如愚《山堂考索》等。

(2)掌握郑樵《通志》的历史文献学价值;了解“类例”的概念;掌握马端临《文献通考》的历史文献学贡献。

(3)了解《永乐大典》的编撰背景、起因及成熟过程,掌握《永乐大典》编撰内容、体例及文献价值。

(4)理解方志的起源、产生及发展历程,以及方志学形成的过程。

(5)理解丛书的概念、起源及发展;了解明代丛书编撰盛行的原因及表现。

(6)了解胡应麟、祁承㸁对历史文献学的贡献。

4.清代:中国历史文献学的鼎盛时期

(1)了解《四库全书》的纂修背景、起因和编修历程;掌握《四库全书》的编目方式;理解《四库全书》纂修的功过。

(2)掌握章学诚和《校雠通义》对我国目录学发展的主要贡献。

(3)理解清代校勘学繁荣的原因及表现;理解清代版本学兴盛的原因及表现;了解清代辑佚学的发展及主要表现。

(4)掌握“三通”、“九通”和“十通”。

5.近现代:中国历史文献学的变革时期

(1)理解传统目录学的变化与新式目录著作的产生。

(2)了解20世纪初新史料的发现与研究;大致掌握罗振玉、王国维等对甲骨文的搜集与研究。

(3)掌握梁启超的历史文献学理论;了解胡适倡导整理国故的理论和方法。

(4)掌握顾颉刚与古史辨派的主要思想;理解“层累地造成中国史”的学说。

(5)了解历史文献学的新成就;了解历史文献学研究手段的现代化。

三、历史文献学的分支学科

1.历史文献的载体、类别和形式

(1)了解历史文献载体的种类,包括传统文献载体和现代文献载体。

(2)掌握历史文献的类别,包括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以及类书、丛书、方志、家谱、少数民族文献等其他形式的历史文献。

2.历史文献学的分支学科(上):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考证学

(1)理解目录与目录学的概念;了解图书分类法的演变历程;掌握目录的类型;理解目录的体制、价值与功用;掌握图书目录的检索方法。

(2)理解版本与版本学的概念;了解古籍版本的发展史;了解古籍版式与装帧制度;掌握古籍版本的种类;掌握古籍版本的鉴定与选择方法。

(3)理解校勘与校勘学的概念及其源流;理解校勘的必要性;掌握校勘的方法,包括校勘的一般方法、死校法、活校法、陈垣的校勘四法;掌握校勘的原则。

(4)了解考证的概念及源流发展;掌握考证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了解传统考证的继承与更新。

3.历史文献的分支学科(下):辨伪学、辑佚学、史源学、传注学

(1)了解我国伪书产生的原因及其种类、数量;了解伪书、伪文的危害;掌握辨伪的主要方法,包括以历史文献为依据的方法,以出土文物为依据的方法。

(2)了解辑佚与辑佚学的概念;理解辑佚的产生及意义;了解辑佚的发展过程;掌握辑佚的步骤、方法,包括辑佚的准备工作,制定辑本的体例,具体的辑佚方法,加以校勘与辨伪。

(3)了解史源学的概念及其方法;理解史源学的功用。

(4)了解传注诸名称;了解传注的源流演变;理解传注的内涵;掌握古籍今注方法六则。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一、命 题说明(可包含题型设计):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比例大致是:“了解”占20% ,“理解”占30%,“掌握”占50%。试题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20分)、简答题(40分)、论述题(40分),共三种类型。

二、参考书目:黄爱平主编:《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三、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00 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