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F20古代汉语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F20

科目名称:古代汉语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1.目标

考查学生的古汉语知识和能力。

2.基本要求

具备较为扎实的古汉语基础;能利用古汉语知识研读和利用相关文献资料。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1.古汉语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能较系统地掌握大纲所列出的各种基础知识,并能运用这些知识来分析说明同文字、词汇、语法等内容有关的语言现象。

(1)文字部分

了解汉字的结构类型和字体演变常识。重点掌握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四种汉字结构的特点,并能通过结构分析辨认或理解常用汉字的本义。理解并掌握古书用字中字与字关系的各种常见现象。

(2)词汇部分

了解古代汉语词汇的特点。了解古今词义的差异与沟通情况。掌握多义词的义项分析方法及句中词义的辨认方法。识记指定教材中通论和文选注释部分所举的词例。

(3)语法部分

在系统掌握现代汉语语法知识的基础上,比较全面地了解古代汉语的语法规则,重点掌握古代汉语比较特殊的语法现象和语法规则。

(4)古代文献阅读的基本知识部分

了解古书旧注的类型、古注于今注的不同以及古代的注音方法。在阅读带旧注的古文时,能读懂注文,并根据注文理解相关的语言想象和文意。了解与阅读古书直接相关的几种特殊表达方式的主要特点,提 高阅读古书的能力。

2.古文阅读

在熟读或背诵相关古汉语文选,获得一定语感的基础上,运用所学古汉语基础知识正确地理解一般文言文。

(1)语言现象的分析解释

不论是整篇整段的语言材料,还是单个句子的语言材料,凡文言材料中出现的关系到理解文章的各种语言现象,包括文字、词汇、语法等,都要求能运用已学过的各种古汉语基础知识予以正确的理解和解释。这里已经学过的各种基础知识,是指定教材的常识和词义分析举例中已阐述过的各种知识,以及文选注释中所涉及的基础知识。

(2)古文标点

掌握有关古文句读的常识和方法,对一般的文言书面语,能够在理解其整体意思的基础上正确地加上现代标点符号。

(3)古文今译

在正确理解一般文言文的基础上,能将文言文材料的指定句子、段落乃至篇章正确地译成通顺规范的现代文。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

主要题型有四种。名词解释(20分):了解古代汉语的基本面貌,对文字、音词汇、语法、古书注解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重要著作等有较好的掌握。问题简答(20分):根据古代汉语的基础知识解答古代汉语文字、音韵、词汇、语法等方面的问题。词语解释(20分):要求考生掌握一定数量的古汉语常用词汇,能准确地理解语词在具体语境的含义或用法。古文标点及翻译(40分):能读懂不很繁难的古文,能比较准确地为古文添加现代标点,并译成现代汉语。

2.参考书目

郭锡良等编:《古代汉语》(修订本,上下册),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王力主编:《古代汉语》(修订重排本),中华书局2018年版。

3.其他规定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