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834中国科学技术史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34

考试科目名称:中国科学技术史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考察学生对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基本概念、术语的理解、基本内容的掌握情况,以及对重大科学技术史实了解、理解分析能力。考试目标的能力要求分为三个层次:较低要求——了解;一般要求——理解;较高要求——掌握。要求命 题试卷中不同能力层次题型所占比例大致是:“理解”占30%,“掌握”占70%;难易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级,每份试卷中四种难易度,试题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一、原始技术和科学知识的萌芽

考试内容:中国从远古直到奴隶社会时期的原始工艺技术。

考试要求:

1.了解自然科学知识的萌芽;

2.了解中国农业生产技术和原始工艺技术。

二、技术和科学知识的积累

考试内容:夏、商、西周的农业生产技术和手工业技术。

考试要求:

1.记住此时期的农业、天文学、医学有关著作名称;

2.掌握此时期的农业生产技术成就;

3.了解手工业技术成就。

三、古代科学技术体系的奠基

考试内容:春秋战国时期的农业、手工业技术、大型水利工程及冶铁技术。

考试要求:

1.记住此时期的农业、天文学、医学、地学、物理学有关著作名称;

2.掌握精耕细作传统农业开始形成与生物学知识;

3.分析《墨经》和《考工记》中的科学技术知识。

四、古代科学技术体系的形成

考试内容:秦汉时期的农业技术、天文学、医学、地学,以及中外科技文化交流发展。

考试要求:

1.记住与此时期农业、天文学、数学、医学及地学有关著作名称;

2.掌握农业科学技术发展、天文学体系形成、医药学体系充实提 高,以及重要水利工程、造纸术产生;

3.分析张骞通西域的历史地位与科技交流作用。

五、古代科学技术体系的充实和提 高

考试内容: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农业、天文学、医学等方面科学技术。

考试要求:

1.记住此时期农业、天文学、数学、医学有关著作名称;

2.了解天文学的一系列新发现;

3.分析贾思勰与农学著作《齐民要术》,陶弘景与《神农本草经注》;

六、古代科学技术体系的持续发展

考试内容:隋唐五代时期的农业、天文学、数学、医学、地学等领域科学技术。

考试要求:

1.记住此时期农业、天文学、数学、医学有关著作名称;

2.掌握农业生产技术的提 高、天文学成就、中医药学进步,以及大运河开凿意义和造纸印刷技术发展。

3.分析中外交往和科技交流的发展

七、古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高峰

考试内容:宋辽金元时期的农业、天文、数学、医学等领域科技发展。

考试要求:

1.记住此时期的农业、天文学、数学、医学、地学有关的著作名称;

2.掌握农业生产、农学、天文学、医学发展;

3.分析火药、指南针发明,航海造船、雕版印刷技术应用,中外科技交流发展;

八、传统科学技术的缓慢发展

考试内容:明清时期上(1368-17世纪)的农业、天文学、医学等领域科学技术。

考试要求:

1.记住明清时期的农业、天文学、数学、医学有关著作名称;

2.掌握黄河、大运河治理、盐碱地改造和“一岁数收”技术、新作物引进

3.掌握地方志的学术价值,郑和下西洋与造船航海技术,明末著 名科学家及其著作。

九、西方科学技术的开始传入

考试内容:明清时期下(17世纪-1840)的农业、天文学、数学、医学等方面科技发展。

考试要求

1.了解耶稣会传教士、乾嘉学派的科学著作和译著;

2.了解清初全国地图的测绘和《植物名图实图考》;

3.分析当时中国人对西方科学技术传入的政策和态度。

十、近代科学技术

考试内容:清末民初时期(1840-1919)的各种自然科学技术知识的传入,20世纪初中国的科学与技术。

考试要求:

1.了解洋务运动后西方科学技术知识著作与译著;

2.了解中国近代科学和技术知识传入的背景及结果;

3.了解20世纪初期中国科学和技术。

十一、结语

考试内容: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成就和不足。

考试要求:

1.理解科学技术发展的社会条件;

2.了解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体系;

3.分析中国科学技术在近代落后的原因。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一、命 题说明:试卷总分150分。其中,名词解释题共40分,科学技术史上的术语解释;简答题共50分,简述科学技术史上的事件;论述题共60分,叙述并分析科学技术史上的重要事件及其因果或意义。

二、参考书目:杜石然 等:《中国科学技术史稿》,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三、其他规定:科学技术史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