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703中国通史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703

科目名称:中国通史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1.目标

测验学生对本科目基本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情况,以及利用所学知识分析相关问题的能力。

2.基本要求

了解古代和近代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及对外交往等概况,掌握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基础知识和有关历史概念,认识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通过学习使学生能掌握分析、归纳、综合、比较等思维方法,初步学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

要求学生掌握有关内容的基本概念、理论、史实。具体要求掌握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对历史、社会较有影响的史实、人物、思想、学说、制度、科技、文化等内容。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1.中国历史的开端

(1)了解中国远古时代的人类;氏族公社;我国远古社会的传说。

2.夏商西周

(1)了解夏朝的考古发掘和文化遗址;理解夏朝的巩固和发展;商族的起源;理解从盘庚迁殷到武丁中兴;理解周族的兴起和灭商。

(2)理解西周后期的社会矛盾及灭亡;掌握商、西周的制度和社会结构;理解夏、商、西周的社会经济;理解夏、商、西周的文化。

3.春秋战国

(1)掌握春秋战国的改革与变法;理解春秋战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2)理解春秋战国社会等级关系的变化;理解从诸侯割据到秦统一;掌握春秋战国的思想、文化和科技。

4.秦汉

(1)理解秦统一专制集权国家的建立;理解汉承秦制与“文景之制”。

(2)掌握汉武帝与西汉的强盛;理解西汉后期的社会危机与王莽改制。

(3)掌握刘秀加强东汉统治的制度与措施;理解东汉后期的政治腐败。

(4)理解汉代的社会结构;理解秦汉社会经济的发展;理解秦汉的农民起义。

(5)理解秦汉的民族关系和对外关系;掌握秦汉的思想、文化和科技。

5.魏晋南北朝

(1)了解曹操统一北方和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立即魏蜀吴三国的政治与经济;理解西晋的短暂统一及其政治经济问题;理解“九品中正制”的建立及其意义。

(2)了解十六国的兴亡和南北对峙局面的出现;理解东晋门阀政治;理解南朝门阀的衰落和寒人的兴起;了解江南社会经济的发展;掌握北魏统一北方和孝文帝改革;理解北魏末年的社会矛盾;了解北魏府兵制的建立及其特点;理解北朝时期北方各民族的大融合;理解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思想、文化和科技。

6.隋唐五代

(1)掌握隋朝的统一及其政治、经济和军事制度;了解隋朝大运河的开凿;掌握唐朝的建立和“贞观之治”。

(2)理解唐朝相关制度对隋朝的继承和发展;理解武则天和唐玄宗的统治;了解唐朝前期的社会经济;理解“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局面的形成;理解唐中叶政治、军事、社会各领域发生的变化。

(3)掌握两税法的颁行与唐后期的经济;了解唐朝末年的社会问题;了解隋唐时期边境各少数民族概况;理解隋唐时期的中外经济文化交流;掌握隋唐时期的思想、文化与科技;理解五代十国时期的政治与经济。

7.宋(辽、西夏、金)元

(1)掌握北宋中央集权的加强;掌握庆历新 政与王安石变法。

(2)理解北宋与辽、西夏的关系和宋金对峙;理解宋代经济的繁荣。

(3)了解元代的统一及其影响;理解元代行省制度;理解元朝的民族政策;了解元末的农民战争;掌握宋元时期的科技与思想文化;理解宋元时期的海外交通。

8.明清

(1)掌握明初加强君主专制统治和恢复发展经济的措施及影响;理解明中叶的社会危机与张居正改革;掌握郑和下西洋的历史事件;理解“南倭北虏”问题;了解东林与复社;了解明末农民战争;掌握耶酥会士与早期西学东渐;

(2)了解清军入关与清初的社会矛盾;理解清代疆域的奠定与多民族国家的统一;理解康乾盛世;了解清前期的边疆与民族政策;理解明清海外政策与朝贡贸易;理解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生产方式的变化;了解明代的卫所与清代的八旗、绿营制度;掌握明清时期的思想、文化和科技。

9.近代

(1)鸦片战争和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掌握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及其性质;林则徐禁烟抗英斗争和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及其对中国社会的深远影响。分析中国在鸦片战争中失败的原因,理解这场战争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

(2) 太平天国及第二次鸦片战争。了解和掌握太平天国的历史及其各项制度和政策,尤其是其《天朝田亩制度》,太平天国兴衰的历史经验教训;了解曾国藩湘军的崛起和特点;了解第二次鸦片战争和中外反动势力的勾结等。

(3)洋务运动和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了解洋务运动产生的背景和内容,并对其作用进行评价。掌握洋务派和顽固派在学习西方问题上的冲突;洋务运动兴起后中国社会思想领域发生的变化;中国资产阶级两个组成部分的产生。理解洋务派和早期维新派的分歧。

(4)中法战争和中日战争。了解十九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边疆危机、中法战争和中日战争发生的背景、经过和结果,理解它们对中国的影响。

(5)戊戌变法和义和团运动。了解戊戌变法和义和团运动的社会历史背景、发展过程、相关重要事件和人物等基本史实,认识戊戌变法和义和团运动的性质及其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

(6)辛亥革命。了解辛亥革命的背景;革命团体的形成和革命思想的传播,革命派的形成。掌握革命派与改良派论战及革命活动情况;认识清廷立宪和立宪派的宪政活动。理解辛亥革命的成功与失败。了解和掌握辛亥革命时期的文化。

(7)北洋政府的黑暗统治和近代中国历史的新趋向。了解和掌握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基本史实。理解北洋军阀统治的社会历史根源及其政治腐朽性;理解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北洋军阀斗争的历史进步性。掌握新文化运动的伟大意义和近代中国历史新趋向的必然性。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

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40分)、简答题(50分)、论述题(60分),共三种类型。古代史部分约占70%,近代史部分约占30%。

2.参考书目

朱绍侯主编:《中国古代史》,福建人民出版社2010版;

李侃等著:《中国近代史》(第四版),中华书局1994年;

郑师渠主编:《中国近代史》(第四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3.其他规定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