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831环境设计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环境设计》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31

科目名称:环境设计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目标

环境设计主要考察考生对环境设计理论、环境设计创意等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察考生是否具有扎实的环境设计方法与技能,熟悉相关设计法规,并具有良好的人文、技术、修养及环境生态意识和综合审美素质;同时考察考生的基本技法技能、艺术表现手法与计算机技术的使用与掌握程度,考察考生能够根据一定主旨思想,灵活运用纸笔、计算机及相关工具,可结合主题与要求较为熟练的进行专业性表现。

本科目考试以传统美学、艺术学等基础学科为理论根基;以人居环境与建筑景观艺术、室内空间设计作为专业能力范畴。

重点考察考生运用创新设计理念、环境生态意识和扎实的环境设计方法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操作能力及艺术表达能力。

二、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基础的艺术学、美学知识;具有运用创新设计理念、环境生态意识;能够熟练掌握环境设计相关的手绘创作技法及软件操作技能。能灵活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对环境设计领域内诸多理论与实践的现象、问题、命 题进行较为深入地分析、论述与制作。

第二部分 考核内容

1)构思立意与设计定位;

能够以传统美学、艺术学等基础学科为理论根基;以人居环境与建筑景观艺术、室内空间设计作为专业能力范畴,围绕考核的命 题要求,准确、清晰的建构设计概念与思路;

2)功能安排与空间布置;

对于空间类型与设计中的功能定位有清晰的理解与认识;有较为准确的空间尺度观念;能够基于人体工程学等相关设计理论围绕人与空间的功能关系进行合理的功能设置;

3)环境设计中的步骤性设计;

可根据命 题要求与场地对象的功能需求,按照专业规范及设计要求逐层细化、解析设计,着重强化专业性、步骤思路的完整性及设计中的逻辑性与方法;

4)图面表现与文字表达;

考察考生对环境设计的绘图规范、设计功底及设计表现能力。同时通过主题、文字描述及设计说明,考查考生对环境设计相关专业知识的认识维度、知识面及对于相关命 题的掌握程度。

二、考查方式与考试题型

(一)考查方式

以命 题的方式考查考生对环境设计相关问题的关注与理解。考察考生对环境设计的绘图规范、设计功底及设计表现能力。同时通过主题、文字描述及设计说明,考查考生对环境设计相关专业知识的认识维度、知识面与对于相关命 题的掌握程度;

(二)考试题型

考生以环境设计手绘表现及文字描述的形式完成考题,时间为3个小时。

(三)技术要求:

技术要求:

1)考生可根据命 题,准确定位设计方向,基于个人的专业能力的理解,合理的运用相关的表现技法进行完整的设计表达;

2)考生应在设定的题目范围与要求下,根据设计规范、绘图要求,着重从平面、立面、分析、空间透视多个方面进行多维度的设计表达,同时通过文字解析全面的表述设计的思路与专业性。

(四)备注:

校方为考生提供:试卷A2绘图纸3张(其中2张为草稿纸、1张为正式答卷,3张都要提交);

考生需携带:铅笔、黑色中性笔、黑色及彩色马克笔、橡皮、尺或其他绘图工具等。

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