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T68美学概论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T68

科目名称:美学概论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目标

考察考生的美学相关基础知识和审美分析及运用能力。

二、基本要求

熟练掌握美学所涉及的基本概念、美学知识和美学理论,具备初步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对审美现象进行分析的能力。

第二部分 内容与考核目标

一、内容:

1.美学历史、审美的本质、审美活动经验

美学的历史;美学研究的对象;美学的学科特性;美学的研究方法;西方美学史中关于审美本质的论述;中国思想史中关于审美本质的论述;马克思的“美的规律”思想;探讨审美本质的若干原则;审美本质及其逻辑;审美经验的根源;审美心理结构;审美积淀;审美感受特性;审美心理要素;审美体验;审美注意;审美心理距离;审美移情;完形心理;审美经验的历史演变;审美经验的文化模式;审美经验的客观标准与个性差异等。

2.形式美、技术美、社会美、自然美、艺术美

形式美的自由历程;形式美的构成要素;形式美的基本规律;形式美的变迁;古今词义的变化;技术范畴及其美学视域;技术美与功能美;设计的文化内涵与审美创造;社会美的范围与特征;社会交往中的美与人物美;日常生活与节日欢庆中的美;自然美的概念内涵与基本特性;自然美的代表性模式;中国古典美学的核心自然美范畴;艺术的审美特性;艺术美与人生艺术化等。

3.作为审美范畴的优美与崇高、悲剧与喜剧、丑

优美与崇高的本质及其特征;优美与崇高的相互转化;崇高在现代的意义;作为审美范畴的悲剧的本质与特征;悲剧与崇高的关系;作为审美范畴的喜剧的本质与特征;丑的审美界定及其特征;丑的审美价值;丑的审美范畴等。

4.美育

美育的内涵;美育的功能;美育的实施途径等。

二、考核目标:

了解考生对美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生的审美分析能力以及从事文艺研究所需要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命 题说明

1、分值比例:美学历史、审美的本质、审美活动经验部分占30%,形式美、技术美、社会美、自然美、艺术美部分占30%,作为审美范畴的优美与崇高、悲剧与喜剧、丑部分占30%,美育部分占10%。

2、题型分布:题型主要涉及名词解释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论述题等。

题型举例:

①名词解释:形式美。

②简答题:请简要概括美育的功能。

③材料分析题:

请分析下面材料中蕴含的美学思想: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至人无为,大圣不作,观于天地之谓也。(《庄子·知北游》)

④论述题:请举例论述日常生活与节庆中的美。

二、实施要求

1、试卷在本大纲范围内命 题。

2、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满分为100分,时间为120分钟。不允许带任何资料和电子设备。

三、参考书目

1、尤西林主编《美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2、叶朗《美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