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T67外国文学史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T67

科目名称:外国文学史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目标

考察考生的外国文学相关基础知识和外国文学评论写作能力。

二、基本要求

熟练掌握外国文学史各个时期各个国家的文学成就,熟悉外国文学史发展脉络。具备初步运用西方文学理论对具体作品进行评论写作的能力。

第二部分 内容与考核目标

一、内容:

1. 古代文学

古希腊罗马文学的发展概况;希腊神话;《荷马史诗》;希腊悲剧。

2. 中世纪文学

中世纪文学的基本成就;但丁和《神曲》。

3. 文艺复兴时期文学

文艺复兴的概念;文艺复兴时期欧洲各国文学的主要成就;卜伽丘和《十日谈》;拉伯雷和《巨人传》;塞万提斯和《堂吉诃德》;莎士比亚及其创作。

4.十七世纪古典主义文学

17世纪欧洲文学的主要成就;英国清教文学;弥尔顿和《失乐园》;法国古典主义文学;高乃依;拉辛;莫里哀和《伪君子》。

5.十八世纪启蒙主义文学

18世纪欧洲文学的主要成就;18世纪英国文学及代表作家作品;18世纪法国启蒙主义文学及代表作家作品;18世纪德国民族文学及代表作家作品;歌德及其创作。

6.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文学

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在欧洲各国的发展概况;德国浪漫主义文学;英国浪漫主义文学;法国浪漫主义文学;俄国浪漫主义文学;美国浪漫主义文学。

7.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

19世纪现实主义文学在欧洲各国的发展概况;法国现实主义文学;英国现实主义文学;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美国现实主义文学。

8.二十世纪欧洲文学

20世纪欧洲现实主义文学的成就;20世纪欧洲现代主义文学的成就;后期象征主义及代表作家作品;表现主义及代表作家作品;意识流文学及代表作家作品;存在主义文学及代表作家作品;荒诞派戏剧及代表作家作品;黑色幽默小说及代表作家作品;新小说及代表作家作品;魔幻现实主义及代表作家作品等。

二、考核目标:

了解考生对外国文学史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考生是否具备进行进一步研究所需要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命 题说明

1、题型分布:题型主要涉及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评论写作题。

题型举例:

① 填空:荷马史诗包括《伊利亚特》和( )两部。

② 名词解释:文艺复兴;三一律

③ 简答题:请简要回答17世纪英国文学的主要成就。

④ 评论写作:根据所给短文写一篇评论写作。

二、实施要求

1、试卷在本大纲范围内命 题。

2、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满分为100分,时间为120分钟。不允许带任何资料和电子设备。

三、参考书目

1、聂珍钊《外国文学史》(上下两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马工程教材)。

2、郑克鲁等主编《外国文学史》(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