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445

科目名称: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该科目旨在考核考生关于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教育学、心理学及语言教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以选拔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的考生进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并指导考生更好地掌握汉语教学方法和技巧、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和方法,从而培养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能力考试由“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教育学、心理学及语言教学”“材料分析写作”三部分组成,旨在考核考生的文化与交际、第二语言习得与学习策略等基本素质和能力。考核内容包括:

(一)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

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部分测试以下内容:

1.中国文化基础知识

2.外国文化基础知识

3.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

(二)教育、心理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

教育、心理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部分测试以下内容:

1.教育学基础

2.心理学基础

3.语言教学基础

(三)材料分析写作

材料分析写作部分测试以下内容:

1.分析与实践能力

2.论文写作能力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

试卷满分为150分,其中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80分,教育、心理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30分,材料分析写作40分。试卷题型比例:

(1)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 80分

填空题30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判断题15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选择题35题,每小题1分,共35分

(2)教育、心理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 30分

填空题10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判断题10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选择题10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3)案例分析写作 40分

基于文字材料的案例分析。

2.参考书目:

(1)《现代汉语(增订六版)》,黄伯荣、廖序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2)《现代汉语通论(第三版)》,邵敬敏,上海教育出版社,2016年。

(3)《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0年。

(4)《对外汉语教学导论》,周小兵,商务印书馆,2009年。

(5)《中国文化要略(第4版)》,程裕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年。

3.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4.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工具书、教材等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