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354汉语基础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354

科目名称:汉语基础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该科目旨在考核考生的汉语语言学相关基础知识和汉语语言分析及运用能力。要求考生对语言学基础、汉语概况、现代汉语语音、现代汉语词汇、现代汉语语法、汉字以及古代汉语等方面知识有较全面的了解,并能根据所学有关汉语语言知识进行应用,测试辨音和标音能力、字形字义辨别分析能力及汉字规范书写能力、语法、词汇分析应用能力、文言文阅读理解能力等。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汉语基础考试由“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汉语应用能力”和“汉语语言分析”三部分组成。主要了解考生对语言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生的语言分析能力以及从事语言研究所需要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具体考核内容包括:

(一)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

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部分测试以下内容:

1.语言学基础

2.汉语概况

3.现代汉语语音

4.现代汉语词汇

5.现代汉语语法

6.汉字

7.古代汉语

(二)汉语应用能力

汉语应用能力考试测试以下内容:

1. 辨音和标音能力

2. 字形、字义辨别能力及汉字书写规范

3. 词汇、语法规范

4. 文言文阅读理解

(三)汉语语言分析

汉语语言分析考试测试以下内容:

1.语音分析

2.词义分析

3.语法分析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

试卷满分为150分,其中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80分,汉语应用能力40分,汉语语言分析30分。试卷题型比例:

(1)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 80分

填空题30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判断题20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选择题30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2)汉语应用能力 40分

语音能力题

汉字能力题

语法词汇规范

文言文阅读题

(3)汉语语言分析 30分

语音分析题

词语辨析题

语法分析题

病句修改题

2.参考书目:

(1)《现代汉语(增订六版)》,黄伯荣、廖序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2)《现代汉语通论(第三版)》,邵敬敏,上海教育出版社,2016年。

(3)《语言学纲要(修订版)》,叶蜚声、徐通锵,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4)《古代汉语》,王力,中华书局,2018年。

3.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4.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工具书、教材等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