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3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3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货币乘数和存款扩张倍数的联系,快来学习。

(1)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亦即基础货币每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所引起的货币供给量增加或减少的倍数;存款扩张倍数又称存款乘数,是指总存款(或银行资产总额)与原始存款之间的比率。

(2)货币乘数和存款货币扩张倍数的相同点为:二者都是用以阐明现代信用货币具有扩张性的特点。

(3)二者的差别主要在于两点:

一是货币乘数和存款货币扩张倍数的分子分母构成不同,货币乘数是以货币供应量为分子、以基础货币为分母的比值;存款货币扩张倍数是以总存款为分子、以原始存款为分母的比值。

二是分析的角度和着力说明的问题不同,货币乘数是从中央银行的角度进行的分析,关注的是中央银行提供的基础货币与全社会货币供应量之间的倍数关系;而存款货币扩张倍数是从商业银行的角度进行的分析,主要揭示了银行体系是如何通过吸收原始存款、发放和办理转账结算等信用活动创造出数倍存款货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