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3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3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区别,快来学习。

(1)特点不同。资本市场是指以期限在1年以上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中长期性资金交易活动的市场。其特点是:交易的金融工具期限长;交易的目的主要是为解决长期投资性资金的供求需要;资金借贷量大;市场交易工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和投机性。货币市场是指以期限在1年以内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市场。从交易对象的角度看,货币市场主要由同业拆借、商业票据、国库券以及回购协议等子市场组成。其特点是:交易期限短,流动性强,风险相对较低。

(2)功能不同。资本市场是筹集资金的重要渠道,是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场所,它有利于企业重组,能够促进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方向发展。货币市场调剂资金余缺,满足短期融资需要。它不仅为各种信用形式的发展创造了条件,而且为政策调控提供条件和场所。

(3)子市场不同。广义的资本市场包括两大部分:一是银行中长期存市场,另一个是有价证券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狭义的资本市场专指发行和流通股票、债券、基金等证券的市场,统称证券市场。货币市场则主要由同业拆借、商业票据、国库券以及回购协议等子市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