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3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3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中央银行参与货币市场的交易,快来学习。

中央银行在现代金融体系当中处于核心地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三大传统工具都是通过货币市场实施的,它全 面参与货币市场的各个子市场的活动,而中央银行的性质与职能又决定了其活动的特殊性:

(1)在同业拆借市场上,中央银行虽然不直接参加资金拆借活动,但它在同业拆借市场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集中管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制定利率,而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常被当作基准利率。

(2)在票据市场上,进行再贴现政策的操作,也可以利用票据融资。发行央行票据以提 高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的灵活性和效率。央行票据可以在银行间市场上交易,也可以作为回购交易的工具。

(3)在国库券市场上,代理发行政府债券,购买国库券以解决政府对资金的临时需要。参与国库券的买卖来影响商业银行的头寸,达到调控市场货币供应量的目的,并且可以较好的实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和配合。

(4)在回购协议市场上,参与回购协议市场操作的主要机构,既可以是资金的供应者,又可以是资金的需求者,利用国债回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以调节货币供应量,实现货币政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