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3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3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一般企业与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快来学习。

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和影响程度与一般企业不同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金融机构作为一种特殊的企业,与一般经济单位相比,其经营风险及影响程度有相当的特殊性。通常可理解为,一般经济单位的经营风险主要来自于商品生产、流通过程,集中表现为商品是否产销对路。

这种风险所带来的至多是因商品滞销、资不抵债而宣布破产。单个企业破产造成的损失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较小,冲击力不大,一般属小范围、个体的。而金融机构因其业务大多是以还本付息为条件的货币信用业务,故风险主要表现为信用风险、挤兑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

这一系列风险所带来的后果往往超过对金融机构自身的影响。金融机构因经营不善导致的危机,有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构成威胁。而且一旦发生系统风险,导致金融体系运转失灵,必然会危及整个社会再生产过程,引发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甚至会爆发严重的社会或政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