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大纲:2023教育学考研大纲图书已经发布,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本文整理2023教育学311考研大纲解读及备考策略,快来一起看吧~

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

请各位考生重点关注“文都教育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峰会

教育研究方法

  五、教育调查研究

  (一)教育调查研究概述

  1.教育调查研究的含义及特点

  2.教育调查研究的类型

  普遍调查、抽样调查、个案调查;现状调查、相关调查、发展调查、预测调查;问卷调查、访谈调查、测量调查、调查表法。

  3.教育调查研究的一般步骤

  确定调查课题;选择调查对象;确定调查方法和手段,编制和选用调查工具;制定调查计划;实施调查;整理、分析调查资料,撰写调查报告。

  (二)问卷调查

  1.问卷调查的特点及优缺点

  2.问卷的构成

  3.问题的设计

  问题设计的基本要求;问题的形式;问题答案的格式;问题的顺序;相倚问题。

  4.问卷的发放与回收

  (三)访谈调查

  1.访谈调查的特点及优缺点

  2.访谈调查的类型

  结构性访谈调查和非结构性访谈调查;一次性访谈调查和重复性访谈调查;个别访谈调查和集体访谈调查。

  3.访谈调查的过程

  选择访谈对象;准备访谈提纲和访谈计划;正式访谈;访谈资料的整理分析;完成访谈调查报告。

  (四)测量调查

  1.测量调查的含义

  2.测量调查的类型

  定名测量,定序测量,定距测量,比率测量;

  学业成就测量,智力测量,能力倾向测量,人格测量。

  3.测量工具的评价指标

  效度;信度;难度;区分度。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老师为大家整理的2023教育学311考研大纲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