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大纲:2023教育学考研大纲图书已经发布,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本文整理2023教育硕士333考研大纲解读及备考策略,快来一起看吧~

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

请各位考生重点关注“文都教育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峰会

(二)考查范围

  3.学习及其理论

  (1)学习概述

  学习的实质;学习的种类;学生学习的特点。

  (2)行为主义的学习理论

  桑代克的联结说;巴甫洛夫的经典性条件反射说;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说;班杜拉的观察学习理论及其教育应用。

  (3)认知派的学习理论

  ①布鲁纳的认知——发现说:认知学习观;结构教学观;发现学习。

  ②奥苏伯尔的有意义接受说:有意义学习的实质和条件;认知同化理论与先行组织策略;接受学习的界定及评价。

  ③加涅的信息加工学习理论:学习的信息加工模式;学习阶段及教学设计。

  (4)人本主义的学习理论

  罗杰斯的自由学习观;学生中心的教学观。

  (5)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的思想渊源与理论取向;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知识观、学生观、学习观;认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与应用;社会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与应用。

  4.学习动机

  (1)学习动机概述

  学习动机的内涵;学习动机的分类;学习动机的作用。

  (2)学习动机的主要理论

  学习动机的强化理论;学习动机的需要层次理论;学习动机的认知理论:期望——价值理论、成败归因理论、自我效能感理论、自我价值理论。

  (3)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影响学习动机的因素;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老师为大家整理的2023教育硕士333考研大纲,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