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的战鼓已经敲响,在这最后一段时间里,熟悉掌握重大时政可以帮助考生在最后阶段迅速提分,做到心中有谱,下笔如神。下面文都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一下二十大相关的重要考点。

政治大纲:2024考研政治大纲已经发布,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4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持续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全党同志提出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重要要求。“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彰显了百年大党的高度清醒和政治自觉。

考研政治会将“三个务必”与史纲中“两个务必”结合考查。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响亮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胜利后党的建设和国家前途的冷静思考,是“进京赶考”的积极心态和精神状态;“三个务必”是在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响亮号召,是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的新要求。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一种历史性升华,是我们党对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深刻总结、对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洞察以及对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深刻警醒。

《共产党宣言》明确提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始,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纵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党百余年来所进行的一切斗争、付诸的一切努力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 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奋斗的历史。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分析了因为巨大胜利可能出现的四种情绪——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并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正是靠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条件下,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的建设任务,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小康、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正信心百倍地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格,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突出表现为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险的斗争意志和运筹帷幄的斗争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百余年来我们党遭遇过无数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千千万万的生死考验,付出过数以万计的牺牲,中国共产党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气魄,跨越了无数的“雪山”“草地”,攻 克了无数的“娄山关”“腊子口”。

在距离考研的最后时间里,考生务必要掌握上述考点,争取宝贵的抢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