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

  1.
孔子,名丘,字仲尼。鲁国陬(zou)邑人,今山东曲阜。春秋末期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生平言论、活动记录在弟子或再传弟子编成的《论语》中。

  2.
孔子是古代中国人心中的圣人。

  3.
天:生命创造之源(天道为生,天德为一切生命之源、价值之源,天命为人的神圣使命)

  4.
孔子关于人的学说有两个核心概念:仁、礼。

  5.
礼是社会生活中的礼仪,制度,规范。孔子最重视丧礼和祭礼。

  6.
孔子在中国历史上首开私人讲学之风。弟子三千,精通六艺七十二人。被尊称为“至圣先师”。

  7.
孔子追求天人合一。

  老子

  1.《老子》又称《道德经》,只有五千多汉字,共81章,分为道篇和德篇。以他为基础,产生了与儒家并列的哲学派别道家;根据它的思想产生了以老子为始祖的道教。

  2.《老子》在15世纪左右被介绍到欧洲,它是译本最多的中国古代哲学之一。

  3.老子哲学的核心是自然无为。

  4.老子的“反者道之动”中的“反”两层意思:一是相反的反,二是复返的返。老子的哲学的概念“道”的根本特性就是“反”,就是归复于自然而然,无往不复的生命流动世界。

  5.无为而无不为

  不争的哲学

  回到“婴儿”的状态

  周易

  1.《周易》是中国最古老的经典之一。狭义的只指《易经》,广义的还包括《易传》。

  2 《周易》的基础内容三千多年前就已经形成了。据传先后有三位圣人参与了这部作品的创作。伏羲是这部作品的奠基人。伏羲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文化之神。后来周朝开国君主周文王对《周易》加以丰富。到春秋时期孔子手里,《周易》又有了新发展。一般认为,《周易》主要的思想史传自孔子,孔子将其真正的理论化。

  3.《周易》的核心内容是八卦。

  4.《周易》成书后,成为儒家最重要的经典。

  5.《周易》的基础是阴阳。从乾卦中,提升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坤卦中,提升出“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6.《周易》讲变的道理,易是变化的意思。

  7.八卦象征着天、地、水、火、雷、山、风、泽。

  孙子兵法

  1.
记载孙武的兵学思想的古代经典,共13篇,约6000字。孙武春秋末期人,由齐入吴,受到吴王阖闾重用。《四库全书》称其为“百代谈兵之祖”。

  2.
战略思想:.1、先计而后战 2、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3.、兵以诈立 4、不战而屈人之兵

  禅宗

  1.
是中国佛教的一个宗派,是在融合印度大乘佛教和中国的道家学说基础上形成的,发轫于六朝,至隋唐而趋于成熟。慧能是他的最主要的代表人物,记载慧能的思想的《坛经》是禅宗的最重要著作。

  2.
禅宗主要思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国。强调生命体验的直接性。

  显现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有灵云悟桃花的故事。

  天坛

  1.
北京的天坛建于明代永乐年间,与紫禁城差不多同时完工(1420年)。

  2.
天坛的祭祀活动一般每年两次,春季和冬季。祈年殿是春季大祭的地方。寰丘则是冬天大祭的地方,时间在冬至日。有时遇到旱灾、火灾,皇帝也会带文武百官来祭祀。

  3.
天坛以蓝色为主色。蓝色的天幕中显露出蓝色的天坛,就是设计者追求天人和谐的境界。

  4.
紫禁城以南门为正门,天坛以西门为正门,这是受到佛教的影响。佛祖在西方极乐世界。

  5.
天坛中古木参天还突出绿色。绿色代表庶民,蓝色代表天,绿树烘托蓝天,表示地上的芸芸众生怀着敬慕的心情,环拱在天的左右。

  6.
天坛是靠今天的地方,天坛是收缩性的结构。

  7.
丹陛桥是天坛中长360米,宽30米的通道。走到末端通过祈年门就看见祈年殿。

  8.
圜丘坛以天心石居中,被视为天所居之位。

  9.
三才:天、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