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

  1.
世界上早期文字:苏美尔和巴比伦人的楔形文字、埃及人的图画文字、汉字。都是象形文字。

  2.
汉字的创造方法:象形字、会意字(通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象形符号表达。如“信”)、指事字(就是通过在象形的基础上加强某一点来表达。如“刃”)。形声字占汉字八成以上,由声符和形符组成。

  3.
复旦名字取自《尚书大传》。

  4.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每一天升起的太阳都是新的,世界蒸蒸日上,日日更新,学子们也应该以这样的精神去学习。

  5.
大篆是通常说的金文(刻在青铜器上的铭文)。小篆是秦始皇统一文字时用的字体。

  四大发明

  1.
中国人发明指南针技术并加以广泛运用大概是在公元9世纪至10世纪。北宋时期,指南针被用于航海。

  2.
战国时期思想家惠子与庄子是朋友。惠子是逻辑学家,很有学问,人们说他“学富五车”。当时的书刻在竹子上。

  3.
东汉末年,蔡伦的造纸术被广泛运用。

  4.
有人说印刷术是文明之母。

  5.
印刷术的前身:碑刻拓印。印章。

  6.
印刷术经过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发展阶段。

  7.
唐咸通九年印制的《金刚经》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有刻印时间的印刷品,先藏于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

  8.
公元11世纪,毕昇发明活字印刷。

  9.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通过他的《马可·波罗游记》将雕版印刷术介绍到欧洲。

  10. 炼丹所用三种原料:硝石、硫磺、木炭。促使火药产生。

  11. 北宋时期,火药在军事上的运用更为广泛,国家将火药投入大规模的兵器生产中。

  12. 南宋,下级官员陈规发明了火枪。

  丝绸之路

  1.丝绸之路是公元前2世纪开始出现的一条联系中国和欧亚大陆的交通要道,由于一开始以丝绸贸易为主,陈称为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一词最早是由德国地理学家费迪南·冯·李希霍芬在19世纪末提出的。

  2.这条陆上道路从中国长安(陕西西安)开始,经甘肃、新疆,进而到中亚、西亚。并一直连接到地中海沿岸各国。只有到了丝绸之路开通之后,中国和欧亚大陆诸国才开始有真正的交往。

  3.丝绸之路更是连接古代中华文明、印度文明、埃及文明、希腊文明和为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纽带,是东西方文化和科学技术交流的桥梁,是横贯欧亚大陆的历史文化大动脉。

  4.传说中,黄帝后妃嫘祖(lei2)是养蚕创始人。

  5.张骞是西汉时宫廷侍郎,开辟丝绸之路。人称张骞是“凿空西域”。

  6.佛教于公元前87年传入西域于阗(tian2)后,沿丝绸之路南北两线传入中原。

  7.景教(基督教聂斯托利派)和伊斯兰教也是沿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8.这条文化大动脉还传来了异域文化和艺术,高昌、龟兹、敦煌等地的石窟艺术就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

  9.以克孜尔为中心的龟兹石窟群(今库车、拜城一带)被美术史学家誉为“杰作里的杰作”,

  “中亚艺术的顶峰”。

  中医

  1.
中国传统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

  2.
中医预防学首先强调人体在能量摄入上的平衡。还强调能量消耗的适度。重视“固本培元”,提出“不妄劳作”。防病的关键在于人与自然的平衡。中医预防学最重要在于保持精神平衡。病从心起,养生重在养心。

  3.
五脏:心、肝、脾、肺、肾。

  4.
六腑:大肠、小肠、膀胱、三焦、胆、胃。

  5.
中医将经络学说当做“决生死,祛百病”的关键。针灸和推拿是中医中两个最典型的诊治手段,就是建立在经络学说上。

  大唐气象

  1.
琵琶来自印度与波斯,箜篌来自印度,筚篥来自波斯。

  2.
唐玄宗游月宫回来创作的《霓裳羽衣曲》其实是来自西域的《婆罗门曲》,经唐玄宗改编而成,应看作是汉乐和胡乐融合而成的一项艺术成果。

  3.
基督教(聂斯托利派)传入是在唐太宗时期。

  4.
唐朝外来宗教还有袄教(波斯)和摩尼教。

  5.
玄奘于公元627年8月出发去印度,公元645回长安,前后17年,游历当时110多个国家,带回佛教经、律、论各类经典657部。

  6.
玄奘口述《大唐西域记》12卷(由弟子辩机笔录)。当代学着季羡林称“是一部稀世奇书”,“早已成了研究印度历史、哲学史、宗教史、文学史等的瑰宝”。

  7.
义净年代晚于玄奘,他从广州出海,由海路经苏门答腊岛等地赴印度取经,从公元671到695,前后24年,带回梵本400部。

  8.
长安是当时世界上的城市,东西长近万米,南北长8000多米,全城面积84万平方公里。城内有东西向大街14条,南北向大街11条,其中最宽的大街叫朱雀街,当时又叫天街,宽达155米。长安城内有百万以上居民,比当时拜占庭帝国的君士坦丁堡(世界第二大)的人口还多出20万。